电力交通 > 正文

许昌市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2017-08-14  来源:许昌晨报

9Rf9OJKe..jpg.jpg

8月13日17时许,市民在七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西南角等绿灯。记者 孙学涛 摄

  核心提示

  交通秩序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杆。近日,许昌市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呼吁全市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守法、诚信的许昌人。这些天来,整治情况如何?市民是怎样看待这一行动的?8月1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 记者 王志鹏 孙学涛

  【呼吁】 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守法、诚信的许昌人

  8月8日起,我市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开展为期3个月的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该行动是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而开展的,整治重点有3个:一是机动车乱停、不礼让斑马线,二是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行、走机动车道,三是行人翻越护栏、闯红灯。

  8月13日11时10分,谈及遵守交通法规,从七一路接孙子回家的市民李长军说,文峰路与七一路交叉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多,闯红灯很危险。“我目睹过非机动车闯红灯被撞的事故,真的很惨!交通秩序得整治,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强了,闯红灯的就少了。”

  实际上,遵守交通法规,也是和谐宜居之城的题中之义。

  11时30分许,在文峰路与东大街交叉口,谈及我市创建和谐宜居之城,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在文峰路东侧等绿灯的市民刘绍明说:“我觉得遵守交通秩序是起码的文明意识。因为这不仅关系交通秩序,关系他人的出行,而且关系自身的安全。”

  在八一路,一名叫小强的外卖小哥说:“最近,主管培训我们时也提到,要遵守交通秩序,不要在非机动车道上乱跑,也不要闯红灯。我们的衣服上、外卖箱上都有标志。遵守交通秩序,也能提升我们在客户心中的形象。”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呼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守法、诚信的许昌人。

  【点赞】 严字当头,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

  “开展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我举双手赞同。”在八一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市民王永波说,他是一名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受害者。今年4月,他骑电动车正常行驶时,为了避让一辆闯红灯的电动车不慎滑倒,将胳膊摔成骨裂。

  “我去过杭州、成都等大城市,这些城市的交通秩序都非常好。”在劳动路与八一路交叉口等绿灯的市民高晓琳说,她几年前到过杭州,感觉非常惊讶,因为不管在哪个路段、信号灯是不是绿灯,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机动车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这非常好地体现了杭州市民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程度。成都的交通状况也非常好,距离主干道不远处就有人行天桥,电动车全部上牌照,杜绝了行人横穿马路和电动车驾驶员的各种不文明行为。

  “这些大城市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最值得借鉴的一点是,严字当头。”高晓琳说,“我和杭州、成都的朋友都交流过这件事情。我说他们文明意识强,他们说刚开始他们也没意识,大多数被‘罚’怕了。怕,说明敬畏法规。”

  15时许,在八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附近的八龙游园,一名姓邢的退休干部说,文明也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既然是整治,得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只有严格落实了,大伙儿才说动真格了,就开始遵守了。”

  【行动】 建设和谐宜居之城,从遵守交通秩序做起

  “自市区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处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20多起。”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第一交通执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梅二学说,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是一种违犯交通法规的行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以及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等都是违法行为。这些行为会造成交通拥堵,影响交通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违法行为人要承担主要责任。

  梅二学说,此次集中整治的几类交通违法行为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为了自己方便。比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是为了抢时间;乱停乱放、翻越护栏,是为了少走几步路。作为交通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他建议市民不要为了自己方便,置法律法规、他人的安全于不顾。

  时常在北关大街与八一路交叉口进行志愿服务的许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三学生张帅鹏,从2014年至今已参加文明志愿者上街协助指挥交通行动17次。他表示,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状况越来越好,“相比较而言,非机动车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差一些,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行为时有发生”。

  “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应该从自身做起。”张帅鹏说,对交通秩序的遵守,关系着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是文明意识的重要表现。他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让行人更安全、通行更顺畅、城市更文明。(记者 王志鹏 孙学涛)

  新闻连连看

  交通违法处罚规定

  1.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电子警察拍到或交巡警现场发现驾驶人在斑马线前未减速,罚款20元至50元;在无交通信号灯路段,被电子警察拍到或交巡警发现并完成取证,现场处罚20元至50元。

  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驾驶人必须停车让行,否则处以200元罚款。

  2.非机动车违犯

  道路交通安全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交巡警部门在现场执法时发现非机动车驾驶者有违反交通信号行驶、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犯交通法规的行为,可以处5元至50元罚款。

  3.行人违犯道路交通安全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罚款5元至50元;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的,罚款5元至50元。

  4.车辆乱停乱放

  对违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机动车停放规定的,如果驾驶人在场,交警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驾驶人立即驶离。一般驾驶人只要及时驶离即可,没有罚款的处罚。如果驾驶人拒绝驶离,驾驶的车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交警会对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如果驾驶人不在场,除了开罚单之外,交警部门有权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区 交通秩序 大整治 专项行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区灞陵路东侧近300棵树遇虫害

    7月19日,市民许先生拨打晨报热线电话反映:市区灞陵路许继大道至光明路段东侧的宏伟·西雅图小区围墙边有一排树虫害非常严重,大部分树的叶子几乎被虫子吃光了(如图)。

  • 许昌市区灞陵路东侧近300棵树遇虫害

    7月19日,市民许先生拨打晨报热线电话反映:市区灞陵路许继大道至光明路段东侧的宏伟·西雅图小区围墙边有一排树虫害非常严重,大部分树的叶子几乎被虫子吃光了(如图)。

  • 许昌市区5路公交线路增加运营车辆 候车时间缩短至4分钟

    7月19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为方便乘客出行,减少候车时间,该公司增加了市区5路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和运营班次,运营车辆达42辆,且均为纯电动公交车,乘客平均候车时间缩短至4分钟。

  • 许昌市区5路公交线路增加运营车辆

    为方便乘客出行,减少候车时间,该公司增加了市区5路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和运营班次,运营车辆达42辆,且均为纯电动公交车,乘客平均候车时间缩短至4分钟。

  • 市公安交警支队:为“一赛一节”提供道路安全保障

    市公安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赛一节”期间,全市交警将继续发扬在岗尽责、在岗管事,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优良作风,文明执法、规范服务,为“一赛一节”营造安全、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树立焦作交警的良好形象。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