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直通车 > 正文

长葛市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2017-04-20  来源:许昌网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长葛市委、市政府将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工作列入2017年长葛市十件民生实事。长葛市食药监局计划在该市12个乡镇打造60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或百姓食堂,建设资金以市政府扶持和企业自筹资金相结合的原则解决,即每个示范店或百姓食堂政府财政补助2.5万元、企业自筹2.5万元解决。“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工作以餐饮服务许可为考核标准,通过农村聚餐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筑牢农村食品安全 ‘防火墙’,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长葛市已完成7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工作,该项工作正按照工作台账有序推进。”近日,长葛市食药监局局长谢长献表示。

  近年来,长葛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河南省保障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党政同责等要求,在农村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使长葛市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10月14日,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现场会在长葛市召开,该市“党政同责、六措并举”的工作理念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河南省食药监局的高度评价和赞扬,长葛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落实党政同责,夯实监管基础

  近年来,长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落实 “党政同责”,筑牢农村食品安全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并不断探索优化食品安全的工作体制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和整体安全水平。根据许昌市食药监系统体制改革要求和许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长葛市率先在该市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在城区4个办事处设置正科级市直中心所,在12个乡镇设立了副科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在该市363个行政村聘任了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并建立村级食品安全监管投诉站,由各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任站长,负责各村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同时,长葛市政府拨付资金421.18万元为各乡镇食药监所配备了执法车辆、检测设备、执法器材和办公场所,目前该市各乡镇食药监所办公面积均不少于160平方米,并将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每人每月补助200元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部门规范管理,提升人员素质

  该市实施“四规范”的工作方法,一是规范管理办法。根据许昌市《关于印发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长葛市研究制订了《长葛市农村集体聚餐规范化管理工程实施方案》。二是规范从业人员。长葛市食药监局对该市562名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基本信息、健康体检状况及主要服务区域等摸排登记造册,制作长葛市农村集体聚餐厨师照片一览表挂图,发放农村集体聚餐告知书14000余份。三是规范学习培训。长葛市食药监局集中对农村集体聚餐厨师562人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水平和意识,强化农村集体聚餐厨师的责任。四是规范现场指导。长葛市食药监局向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厨师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明确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厨师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增强举办者和承办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该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把好环境卫生关、个人健康关、食品采购关、食品加工关、餐具消毒关“五道关”,检查所用餐厨设备、加工用水、周边环境、食品原料,查验食品采购票据,对可疑食品暂停使用,追查食材来源并根据情况处理;同时要求厨师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凉菜制作严格控制环境温度、环境卫生。截至目前,该市开展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指导2188次,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指导情况全部在许昌市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系统上公示,确保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成立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

  长葛市各乡镇在当地党委、政府及乡镇食药监所的引导下成立了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该协会本着入会自愿、出会自由、自我约束、行业自律的原则开展工作,乡镇食药监所负责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该协会制定协会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适时举办厨艺比赛、经验技术交流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放食品安全责任告知书,明确厨师承担的责任,同时与厨师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该协会的成立,促进了行业自律,有效地规避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源头的风险与隐患。

  开展村民自治,加强自我约束

  为筑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线,该市结合“美丽乡村”“移风易俗”建设,在各行政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和宴席标准,把食品安全纳入章程和村规民约,形成村级食品安全有人管、有人问、有处理、有反馈的工作机制。红白喜事理事会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反馈食品安全信息,通过村民参与和自我安全约束,彻底清除监管死角,弥补基层监管力量的不足,保证食品安全网络密而不漏,同时也刹住了农村红白喜事的攀比风。

  加强聚餐场所建设,

  创新聚餐新模式

  2017年,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聚餐的新路子,创新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模式,按照长葛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长葛市食药监局将在该市12个乡镇打造60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或百姓食堂,根据百姓需要,免费为周边群众服务。示范店或百姓食堂建设由政府补助、村民捐赠、企业赞助、个人自筹资金的模式建设,建成后制定统一的管理规定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张贴安全用餐、节俭用餐的标语,制作食品安全知识版面,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百姓食堂的厨师从乡镇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中由聚餐举办者自行选择使用,从根本上杜绝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隐患,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坚持舆论引导,社会监督共治

  为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形成社会监管共治的格局,长葛市食药监局一是利用电视和报纸开展宣传,开办栏目、举办专题食品安全讲座、播放宣传片,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参与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的氛围;二是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广泛征集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使监管人员明白监管工作的盲区和重点,并约束监管人员履职尽职;三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粉刷宣传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使市民自觉不购买不消费不安全食品,抵制不安全食品,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打造合格的消费队伍,形成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长葛市 保障 农村集体聚餐 食品安全 工作纪实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葛市国土资源局“三项措施”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

    为持续提升国土资源监管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维护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 长葛市国土局情系帮扶村 冒雨探望访“亲人”

    4月16日下午,长葛市急降中雨,因担心帮扶“亲人”雨中的生活状况,长葛市国土局紧急组织班子成员,冒雨来到长葛市后河镇西樊楼村和徐庄村

  • 长葛市国土局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整治工作

    为加快推进长葛市农村宅基地整治工作,近日,长葛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在各镇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对长葛市南席、古桥、石象、董村等10个村的农村宅基地整治点进行实地踏勘,并对符合整治的地块一一进行勘测。

  • 长葛市大周镇严厉打击私搭乱建 警示违法占地行为

    4月12日上午,长葛市大周镇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指挥,纪委书记亲自带队,组织长葛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查大队、大周镇国土所、派出所、电管所及各农业区,对辖区内夏张村、陈庄村、大郭寺村、路庄村、席庄村近段出现的六处私搭乱建违法占地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 长葛市供电公司组织技能培训

    4月13日,长葛市供电公司组织4个10千伏线路运维班青年职工,在实训基地进行配电线路运维技能培训,借此提升青年职工业务技能和水平,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 长葛市供电公司组织技能培训 更快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4月13日,长葛市供电公司组织4个10千伏线路运维班青年职工,在实训基地进行配电线路运维技能培训,借此提升青年职工业务技能和水平,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 许昌市国土局到长葛市督导检查2016年度卫片整改工作

    4月11日上午,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郭保中、执法监察科科长赵建民、许昌市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晓杰一行三人莅临长葛市检查督导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在长葛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长葛市2016年度卫片图斑拆除复耕情况。

  • 长葛市簸箕杨村:“爱心超市”让爱传递

    4月12日10点半,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来到村里当天开业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朱奶奶,总共十二块五,您的卡里还剩八十七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结完账后,超市营业员关慧苹微笑着把“爱心购物卡”递给朱香华

  • 许昌市国土局到长葛市督导检查2016年度卫片整改工作

    4月11日上午,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郭保中、执法监察科科长赵建民、许昌市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晓杰一行三人莅临长葛市检查督导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

  • 长葛市国土局拆除一起违法建筑 震慑违建嚣张气焰

    为有力打击私搭乱建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发生,维护良好的用地秩序。近日,长葛市国土局配合和尚桥镇政府拆除一起大型违法建筑,拆除活动持续8个小时,共出动执法人员120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