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寒冬时节香浮动 蜡梅花开俏莲城

2017-12-11  来源:许昌晨报

HOJen33j..jpg.jpg  

市民在拍蜡梅。

S1tTtw85..jpg.jpg

盛开的蜡梅

   “寒霜独放一枝梅,芬芳傲视万木春。”蜡梅有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文人墨客、丹青圣手无不以写梅、画梅、赏梅、惜梅、咏梅为雅事。时下,草木枯萎,最赏心悦目的事莫过于踏雪寻梅。

  12月10日,记者走访发现,许昌市游园、广场内的蜡梅竞相开放、香气袭人,为冬日的莲城增添许多美丽和优雅﹐引得市民纷纷前往拍照。那么,许昌市都有哪些观赏蜡梅的好地方?如何进行拍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浓沁人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雪节气后,蜡梅开始竞相开放。

  市区长青街与翠林路交会处附近的清潩河游园蜡梅园,是市区最大的赏梅胜地。听同事说这里的蜡梅已经盛开,12月10日上午,记者骑电动车径直来到了这里。

  离目的地还有50米远,记者已闻到阵阵香气。此处的蜡梅已竞相绽放,有的满树繁花。点点淡黄的蜡梅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在万木萧条的寒冬成为迷人一景。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摄眼前的美景。一位从身旁路过的游人热情地向我介绍:“如果有白雪映衬,景色一定会更美!”这位热情的游人告诉记者,他家就在附近,他对这里的蜡梅园非常喜爱。每逢莲城降雪之时,看到满园银装素裹,他就会“第一时间”叫上家人一同来此赏梅看景,并用相机尽情地拍上一阵,留作纪念。

  确实,和这位游人一样的市民不在少数。据了解,清潩河游园内的蜡梅园建于1999年。这里的蜡梅在冬季盛开后,花期能持续一个多月。花朵嫩黄娇艳,清香迷人,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踏“雪”寻梅,

  赏梅之地无处不在

  除了清潩河游园蜡梅园外,市区还有哪些赏梅之地?当日,记者进行了走访,发现这样的地方还真不少。

  首先是西湖公园。记者从老东门进入,沿着南侧幽静的小道一直走便可到达一处名为梅花堂的景点。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既然叫梅花堂,梅花必定是不可少的。就在梅花堂后,你可以轻松寻觅到四五十株蜡梅。它们并不大,但枝叶很茂盛,远远就能闻到梅香。走近看,你就会发现,原来此时蜡梅的枝头上已绽放出不少美丽的花朵。而这里的蜡梅是鄢陵著名的虎蹄梅,每年都会迎着寒风盛开。

  在春秋广场东北角,有一匹“身如火炭、状甚雄伟”的大型铸铜雕塑马——赤兔马。在它的身旁,广场上最大、最显眼的一株蜡梅正在傲然绽放。除了赤兔马雕塑旁的蜡梅外,广场的西南角也有一株蜡梅。

  文峰塔南面的两株蜡梅已经开出了灿烂的花朵。远远望去,花朵与古塔相互映衬。这里的蜡梅简直是市区最美的蜡梅,美得“一塌糊涂”。

  许都公园的北端,即建安大道上的公园入口处附近,东西两侧各有一处,每处有十几株蜡梅。如今,这里的蜡梅也竞相开放。

  “梅开腊月一杯酒,鄢陵蜡梅冠天下。”除了市区这几个地方外,鄢陵县也是赏梅好去处。

  “受天气影响,以往12月下旬才竞相开放的蜡梅,今年提前开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郭忠磊说,市区有磬口梅、素心梅、金钟梅、虎蹄梅、狗牙梅等蜡梅品种。等到明年1月份,市民可以欣赏到更多的名贵蜡梅。

  逆光、微距,

  拍出的花朵质感更好

  每年蜡梅盛开,都会吸引很多市民前来观赏,并用相机、手机留住美丽。不过,蜡梅枝干上无叶、花朵小,不掌握点儿拍摄技巧较难拍出理想的照片。

  “一般在逆光的环境下用微距拍摄,这样花朵会显得大一些,细节更能表现出来。下雪天拍摄出来的照片更美。”我市著名摄影家李保利说,逆光拍摄时,蜡梅的枝干是黑色的,花朵的质感就会很好地展现出来。“一张好的照片,当你看它时仿佛能闻到花的香气。”

  对于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来说,李保利认为最重要的是沉下心,勤于观察,认真思考。不能走马观花,否则即使拍了很多,最后也很难选出一张满意的照片。“此外,还得勤于观察,注重象形。我早期拍摄的一张蜡梅照片,枝干看起来像一只鹤的轮廓,而盛开的梅花像鹤的头,整体看起来像一只鹤在鸣叫。大家觉得这张照片很生动、很美。”(记者 张汉杰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寒冬时节 香浮动 蜡梅花开 俏莲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