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三个一”改革助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2017-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师中雨) 近日,许昌市不动产登记窗口被许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评为“严纪律转作风”优秀窗口,并在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量化考核中跃居并列第二名。

  8月份以来,许昌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深化“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领域改革工作,“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简称“三个一”)的改革任务,在国土系统主要集中在不动产登记领域,许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落实改革任务和群众诉求,再造制度,创新机制,修订完善《许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管理实施细则》、《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廉洁履职八不准》等核心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不动产登记流程持续进行优化整合,办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许昌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启动后,许昌市不动产登记局及中心按照全市“放管服”改革目标要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优化办事流程,目前,登记业务已整合为“化三为一,同步运转”的窗口模式,变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办理,为部门内部流转,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只跑一次腿”。业务审批办结后,办证群众届时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现场领取或邮寄送达服务,不动产权证书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直接发送EMS邮件送达群众手中。通过流程改革,目前,商品房办证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二手房过户转让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工作效率实现了质的飞跃。

  为切身体会许昌市民在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更加高效便捷的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许昌市国土资源局质效并重、多措并举,在效能提升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事前咨询指导。该局设立不动产业务咨询预审窗口,负责业务咨询和办证指导。在群众办理业务前,针对不同业务进行申报材料的审查,指导群众备齐申报材料,分流办事群众到不同窗口进行业务办理。二是“跟随群众跑一次”。10月份起,许昌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不动产登记“陪跑日”活动,7名班子成员轮流到市行政审批服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跟随群众跑一次”,企业群众对不动产窗口办事流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纷纷“点赞”,同时,群众的评价和意见建议也得到即时反馈。三是强化人文关怀。办证窗口前增设了休息长椅、茶水供应、医疗箱、便民雨伞等服务措施,营造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5%。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三个一改革 不动产登记 提质增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