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购买二手房卖方违约 法院判决中介退还服务费

2018-08-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吴炎飞)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任某在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看中了一套45万元的二手房,2017年8月23日,买方任某(乙方)与卖方谭谋(甲方)在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丙方)签订了《定金协议书》,协议约定合同各方应严格履行协议,甲方违约应双倍返还定金,并赔偿丙方服务费;乙方违约则甲方收取定金不退,并赔偿丙方服务费。

签订协议次日任某向中介公司缴纳了定金10000元及服务费15000元,中介公司收取后向任某出具了收据。等任某按照协议约定日期,携带首付款前往中介公司交易时,却得知卖方谭谋反悔,不愿意把房子卖给他了。眼看买房无望,任某便要求中介公司退还自己支付过的买房定金和服务费共计25000元,但是该房屋中介公司拒不返还。任某无奈只能诉至法院,要求房屋卖方谭谋、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连带赔偿其双倍定金30000元及服务费15000元。

庭审中,被告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辩称,原告任某及被告谭谋已经建立房屋买卖的法律关系,且根据《定金协议书》,任某是向房主谭某支付的定金,另外本案纠纷系因被告谭谋违约,原告应向被告谭谋主张权利,因此被告中介公司不予退还原告任某所支付的服务费及定金。

建安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案中的《定金协议书》并非《房屋买卖合同》,《定金协议书》的签订是为了促成原告任某及被告谭谋房屋买卖法律关系的实现。因被告谭谋违约,导致实际中该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故对原告任某请求返还购房定金10000元的诉求予以支持,但定金由被告中介公司代为收取,被告谭谋实际并未收到一万元购房定金,定金条款虽然签订但因未实际交付,不产生法律效力,故谭某不应承担双倍返还义务。

本案中被告中介公司事实上并未促成买卖双方的房屋交易,中介公司无权要求买方任某支付服务费,因此收取原告任某的15000元服务费应予以返还。违约行为是被告谭某的单方面个人行为,被告中介公司不存在违约行为,原告任某请求中介公司连带赔偿双倍违约金的诉求没有法律依据。

综合以上查明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之相关规定,建安区人民法院于8月1日作出判决:解除原、被告双方于2017年8月23日签订的《定金协议书》;被告许昌某房产中介公司返还原告任某定金10000元及服务费15000元;驳回原告任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该案中三方签订的协议书属于合同法中的居间合同,居间合同又称为中介合同或中介服务合同,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是中介常用到的一种合同,关系到居间人和委托人的利益。

本案中,原告任某支付服务费作为本案中的委托人,被告中介公司作为居间人并未促使原告任某及被告谭谋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法律关系成立,因此被告中介公司不得要求委托人任某支付报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二手房 违约 中介 服务费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禹州联社个人金融业务部成功发放第一笔二手房按揭贷款

    3月19日上午,禹州联社个人金融业务部成功发放我联社首笔二手房按揭贷款36万元。该笔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个人金融业务部在突破现有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抢占信贷市场份额,向创“双一流”银行迈出崭新的一步。

  • 买二手房剩七年产权 要求双倍返还定金败诉

    袁某通过房屋中介公司购买他人住房,在办理贷款手续时才得知此住房只剩七年产权。因卖房人只退房款不退定金,袁某便向法院起诉卖房人和房屋中介公司,要求双倍返还定金。12月13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审结了此案,依法驳回了袁某诉讼请求。

  • 为买二手房鹤壁一对夫妇被骗30余万元

    2015年,山城区的张女士夫妇为了买一套二手房,被房主孙某骗走32万元。近日,孙某因犯诈骗罪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万元,法院还将帮张女士夫妇追回被骗的钱款。

  • 荥阳二手房交易过户开启“1155”新模式

    为方便市民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荥阳市国土局联合房管局,于2017年11月份正式开设二手房联合受理窗口,实施“1155”全新服务模式,即“1站式服务、1个窗口受理、5个工作日交易流转、5个工作日出证”,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节时。

  • 我国多个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房价已经明显松动。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份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深圳、南京、合肥以及上海等10个城市的房价,已经跌回一年前水平。

  • 汝州市设“专用账户”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

    在二手房交易中,由于交易双方互不了解,或者房产本身存在着房产纠纷、抵押等潜在隐患,会产生一些房产交易纠纷,给交易各方带来经济损失。

  • 汝州市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房屋买卖更放心

    在二手房交易中,由于交易双方互不了解,或者房产本身存在着房产纠纷、抵押等潜在隐患,会产生一些房产交易纠纷,给交易各方带来经济损失。 为解决此类事件,汝州市房产管理中心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避存量房交易资金风险,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携手中信银行汝州市支行建立存量房交易资金“专用账户”。

  • 焦作市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浓厚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全国有超过60个城市或县区发布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近日,记者走访了焦作市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段时间二手房市场的生意不太好做,房产经纪人大都无所事事。

  • 7月份市区二手房挂牌均价15455元

    摘要

  • 7月份市区二手房挂牌均价15455元 70至90平最受关注

    昨日,记者从全国知名房产统计机构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了解到,7月份,市区二手房挂牌均价每平方米为15455元,相比上月上涨89元。数据显示,市区二手房挂牌均价中,郑东新区最高,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22435元,其次是金水区,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15626元;挂牌均价最低的是高新区,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12139元,其次为二七区,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13397元。

  • 许昌市公积金二手房贷款业务实现"只跑一次腿"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审批业务,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印发了《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二手住房贷款业务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度简化业务办理手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 链家教大伙在收二手房陷阱多 九大注意事项你必须清楚

    不管是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收房都是十分关键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那么,收房究竟该注意些什么?且看下文。

  • 北京二手房冰冻 有经纪人从月入十万跌至三四千

    成交量由3月的25952套跌至6月的10264套,品牌中介门店布局收缩,两成经纪人离职  一旦成交量低于中介平稳生存的红线,闭店和离职潮就会陆续来临。监管执行到了5月初,北京市住建委披露,由于违规代理“商改住”、炒作“学区房”等原因,520家中介机构及门店被查处,另有138家中介门店自行关停。

  • 二手房“捡漏”是时候了吗?

    一套房子业主降价500万元,个别区域二手房降幅超过20%。近来,随着二手房市场趋淡,房价大降的消息也不时从市场传出。记者调查发现,这类情况仅是个案,购房人要想抄底“捡漏”还得等等。

  • 安阳帮帮/二手房和租赁信息

    安阳帮帮/二手房和租赁信息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