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贫困山村杨圪塔 幸福苑里笑声朗

2017-06-26  来源:许昌日报

“唉咿呀咿呀,大家一起来……”6月22日晚上,禹州市苌庄乡杨圪塔村幸福苑里广场上响起了动感欢快的音乐,二三十名喜爱广场舞的男女老少,踏着音乐的节拍,扭腰、迈腿、摆手、转圈,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些刚吃过晚饭的村民就会从四面八方来到自己熟悉的幸福苑散步、跳舞。音乐声、欢笑声,杨圪塔村幸福苑一下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杨圪塔村是禹州市西北部的一个山村。全村22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0户,是禹州市最大的贫困村之一。2015年以来,禹州市审计局、禹州市委组织部、禹州市公安局等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从解决道路等问题着手,实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并协调多方资金给杨圪塔村修排前路9.14公里,生产路7.39公里,植树7900棵,新建了文化墙,建设了幸福苑,杨圪塔村变成了远近有名的美丽乡村。2016年年底,杨圪塔村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如今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新追求。”村支书杨天敏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介绍,驻村工作队和上级有关部门真心实意为杨圪塔村解民忧、办实事,先后投资50多万元为杨圪塔村新建幸福苑(含文化广场和小游园),让群众健身、娱乐有了好去处。

“脱贫致富不能光富腰包,也要富脑袋。我们要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艰苦奋斗,持之以恒,让贫困村变成小康村、文明村。”杨天敏介绍说,近年来,杨圪塔村在实施精准扶贫、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老百姓的文明素质和身体素质。

“以前的娱乐活动就是搓麻将,现在大家一起跳跳舞、聊聊天,不仅身子骨活泛了,邻里感情也加深了。”村里教跳舞的教师王国强说。

“过去一直缺吃少穿的,过着焦心的穷日子,谁有心思来跳舞来健身。”脱贫户吴彩玲告诉记者,“如今日子好过了,村里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晚饭后出来蹦蹦跳跳,俺山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啦!”

“跳广场舞已经不是城里人儿的专属啦,俺们跳得比他们也不差!今年俺村代表队参加禹州市的比赛还得了二等奖哩!”村民杨晓芸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游园里,散步者谈笑风生,广场上,村民们尽情挥洒。在跳舞者中间,记者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她叫罗玉娥,77岁。她说:“自从村里兴起跳广场舞后,我和老伴儿每天晚上都来幸福苑,他在健身器上活动,我和年轻人一起跳舞,都是俺老两口精神多了!”

“现在政策好,村里变化大,我相信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罗老太太伏在记者耳旁说,“俺要身体弄的好好的,争取活到100岁,俺想看看以后的好光景!”

动感的音乐、明快的节奏、淳朴得笑脸……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蹲点记者发现,杨圪塔人,昨日挥舞锄头的舞者,舞出了精气神,舞出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山村 杨圪塔 幸福苑里 笑声朗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来许考察

    6月23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带领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一行60余人,到我市考察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市领导胡五岳、石迎军、李荣华、张建庄陪同考察。

  • 武国定对许昌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提要求

    6月25日,市委书记武国定主持召开全市“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抢抓重大机遇,切实转变作风,拿出真实本领,以硬作风、真本领,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市长胡五岳提出要求,市领导史战芳、王志宏、赵庚辰、张巍巍出席会议。

  • 2017年高考许昌市文理状元花落襄城

    6月24日下午,我省2017年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正式发布。6月25日零时,高考成绩准时“放榜”,我市文理科最高分分别为634分和669分。

  • 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7月开始银行代扣代缴

    6月2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医保中心获悉,按照《许昌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的规定,2017年度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7月开始银行代扣代缴。

  • 许昌市域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已经开始实施

    6月2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医保中心得到消息,从本月起,我市全面开展参保职工和居民市域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

  • 魏都区居民体检建档可领取100元健康补贴

    6月22日上午,8名年龄在15岁至64岁的市民到魏都区公疗医院进行体检。按照魏都区2017年“民生365”工程的安排,15岁至64岁的社区居民体检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可以到所属街道办事处登记后获得100元健康补贴。

  • 许昌市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为保护传承优秀文化,近日,我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 讴歌时代的丰碑 豫剧《燕振昌》 再获大奖

    继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后,大型现代豫剧《燕振昌》近日又获得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部反映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燕振昌真实事迹的戏剧作品,在全省各地200多场巡演中,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也成为党员干部向时代楷模学习的生动教材。

  • 长葛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

    近日,长葛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这是长葛市人民医院开展的第一例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手术,标志着该院心血管疾病急诊救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开创了长葛市心脏介入治疗的新纪元,为长葛市实现“大病不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 开展演讲比赛 促进医患和谐

    为展现医护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6月20日,许昌市中心医院举办了“唤醒医疗”读书演讲比赛

  • 襄城县卫计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襄城县卫计委在范湖乡台王村召开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襄城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 义务献血 传递爱心

    为缓解许昌市血液库存不足的问题,6月21日,襄城县中医院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由于该院职工献血积极踊跃,一些患者家属和过往行人也纷纷加入献血队伍中。

  • 许昌市中心医院院徽新鲜出炉

    许昌市中心医院院徽征集工作自4月1日起,至4月30日结束,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19套、38个方案。经许昌市中心医院院徽评审委员会和全院职工的评选投票,日前,该院院徽新鲜出炉(如图)。

  • 增强国土资源保障能力 改革创新共建“三力许昌”

    市国土资源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决策部署

  • 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6月22日,副市长刘胜利前往禹州市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