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过了65岁 每年可免费享受一次健康服务

2017-07-21  来源:许昌日报

问: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目的是什么?

姚红霞:目前,我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逐渐增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这些疾病的致残率和病死率都比较高,为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可以说,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

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为了及早对疾病进行干预,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问:那么,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都有哪些呢?

姚红霞: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每年可以免费享受一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包括4个方面: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主要是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以及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问: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的项目主要有哪些?

姚红霞: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检查等。

检查后,基层医护人员向老年人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发现患有其他疾病的应及时治疗或转诊;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并告知或预约下一次健康管理服务的时间。这些也就是健康指导的服务内容。

问:哪些人可以享受这些服务呢?

姚红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对象是65岁以上老年人,包括65岁的老年人。凡是在居住地居住满半年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可以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享受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65岁 每年 免费享受 一次 健康服务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老人免收门诊挂号费 65岁以上可免费体检

    6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已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备受社会关注的老年人家庭保障、社会保障、社会优待、社会服务等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 范县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您的血压有点高,得注意一下饮食,平时多活动,少吃盐和肥肉,多吃青菜。自4月1日起,该县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活动,医护人员深入村庄为全县5.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

  • 为啥长得显老竟是基因作祟,65岁之后才起效

    同样是65岁以上的人,有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有的人却更显苍老,这种外表差异除了日常保养以外,还有可能跟大脑中的一种基因有关。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最新的研究显示

  • 西平芦庙卫生院启动对全乡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活动

    2月27日,西平县芦庙卫生院启动对全乡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 三门峡陕州区给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受称赞

    陕州区卫计委充分发挥17个基层医院的公益性作用,集中开展内外科、血常规、B超、心电图、血糖等12个项目的免费体检活动,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免费早餐。同时,对年老体弱者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赢得辖区老人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 宝丰李庄乡对65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自3月26日起,李庄乡卫生院逐村为全乡25个行政村的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截止5月6日,已完成20个村的健康体检,约2000位老人接受了检查。

  • 平顶山市卫东区慢病随访促健康 入户体检受赞扬

    4月1日,是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居民进行慢病随访的日子。当日一早,在五条路社区市木材公司家属院83岁的韩殿选老人家里,该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主治医师魏红民与社区保健医护人员一起为老人测量血压、抽血检验监测空腹血糖,并针对病情对负责护理他的家人现场指导调整用药及康复训练。

  • 平顶山市卫东区慢病随访促健康 入户体检受赞扬

    4月1日,是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居民进行慢病随访的日子。当日一早,在五条路社区市木材公司家属院83岁的韩殿选老人家里,该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主治医师魏红民与社区保健医护人员一起为老人测量血压、抽血检验监测空腹血糖,并针对病情对负责护理他的家人现场指导调整用药及康复训练。

  • 孟州市全市范围开展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体检工作

    摘要

  • 我市城镇职工大病救助医疗保险费筹资标准上调每人每年上调50元

    2017年起,我市调整城镇职工大病救助医疗保险费筹资标准,由原来每人每年13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80元。2017年度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也由每人每年34万元提高至每人每年40万元。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