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出门可见绿 推窗能见景

2017-09-14  来源:许昌晨报

eMa2B70x..jpg.jpg

市区七一路的街头园林景观 记者 张铮 摄

  核心提示:秋天的许昌,绿树掩映,花团锦簇。街道两旁,国槐苍翠,法桐参天,紫薇花开;公园广场,布局均衡,景致优美,功能完善。

  放眼望去,条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穿行于这座城市,犹如置身一座大花园。

  透过这生命的绿色、美丽的景致,看到的是许昌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信念与决心,看到的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建生态家园的精美画卷。

  那么,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给咱许昌老百姓带来了什么?9月12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见缝插绿,让居民出门即见绿

  在许昌,你无论生活在何处,不出 500米便能遇到精品游园

  9月12日早晨6时,市民刘德仓老人步行六七分钟,来到南顺河街附近的一个袖珍公园里锻炼身体。

  袖珍公园是“见缝插绿,拾遗补缺”的城市景观绿化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位、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今年,我市新建72个袖珍公园,除栽种树木外,还配备了座椅、果皮箱、健身器材等服务设施。目前,我市建设的公园有百余个。

  “原来,这里是杂草丛生的荒地,但随着许昌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向纵深推进,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城市中的边角空地,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将其改造成袖珍公园。”刘德仓说,袖珍公园里绿树掩映,菊花、桂花、丁香……十几种芳香植物“相聚一堂”,人行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完备,让附近的小区居民感受到生活的“芬芳”。

  推开窗户,就能见到青翠的树木、嫩绿的青草、盛放的花朵;每天傍晚,都能和家人一起漫步在家附近的公园。如今,对于许昌人来说,这已经不再是梦想。

  走进许昌,不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许昌正被郁郁葱葱的生命之绿所覆盖,被万紫千红的鲜花所包围。

  如今,在许昌,你无论生活在何处,不出 500米便能遇到精品游园。每天清晨和傍晚,城市各个角落的广场、公园和绿地,便成为市民最喜欢的去处。除了让市民出门就能见绿外,我市还构建了“15分钟健身圈”,多功能运动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等,遍布市区清潩河、天宝河、鹿鸣湖、饮马河等河湖水系,以及文峰游园、南湖游园等广场、游园,为城市增添了许多运动元素,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改变的是环境,带来的是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3463.71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3858.9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720.6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2%,绿地率达36.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4平方米。

  森林环绕,构筑天然生态屏障

  在中心城区生态景观廊道建设中,许昌市着重打造了3条生态景观廊道

  在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我市打造了多层次、多功能的城市森林屏障,着重打造了3条生态景观廊道。其中,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生态景观廊道,以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为控制线,“两高”之间区域及京广高铁西侧100米内为规划区,北起长葛市长社路,南至兰南高速公路,全长约30公里,涉及长葛市、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安区、东城区1市3区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3个村(社区),建设总任务8000多亩。

  兰南高速公路·三洋铁路生态景观廊道,以兰南高速公路、三洋铁路为控制线,中间区域及三洋铁路北侧100米内为规划区,东与京港澳高速公路相接,西至兰南高速公路许昌南站,全长10公里,涉及建安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3区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1个村(社区),建设总任务3000多亩。

  “四海”生态景观廊道提升。“西北林海”生态景观廊道从石梁河与清潩河交界处至石梁河与苏桂路交界处,全长4.5公里;“东南林海”生态景观廊道从清潩河与京港澳高速公路交界处至朱寺桥,全长950米;“西南林海”颍汝总干渠与长店沟交汇区域,干渠两侧300米范围内生态景观廊道,全长4.5公里。

  数据显示,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进程中,我市重点建设和保护沿河林木生态圈、环城森林生态圈,缓解了城市的热岛效应。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全省前列。

  移步见景,单调草坪变景观

  完善道路绿化建设,构建“一路一景”格局

  细心的市民发现,我市的城市绿化越来越有特色。我市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实际,发挥花卉苗木多样性的地理优势,将带状绿地与道路景观有机融合,围绕“一路一树一花一景”,相继建成以樱花、海棠、紫薇、银杏、法桐等园林植物为主体的景观特色道路。

  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红波告诉记者,在新建道路绿化时,按照“小片林、多色彩”的要求,以乔木为背景,花灌地被复层组景,保留自然植物群落,丰富绿化层次,营造“大绿量”效果。如灞陵路、青梅路、竹林路等新建道路设计新颖,建设规范,乔木、灌木搭配,景石点缀,时令花草相间,景观效果尤其突出,令人耳目一新。

  在道路绿化改造时,保持“以景观绿廊隔离沿街商铺”的许昌风格,保留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现有树木,搭配其他植物,追求生态自然,确保道路绿化景观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如针对七一路、延安路等部分道路绿化单调、植物老化等不同情况,合理地将道路两侧的绿地适当改草为林,变“绿茵”为“绿荫”;分车带内整合资源,增加花灌木、宿根、花卉、球根地被等彩色植物复层种植,达到彩化效果。

  在市区主次干道交会处、交通枢纽、窗口部位、公共场所等重要部位,按照“乔木—灌木—花草—景石”的配置模式,相继打造出七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魏文路与宏腾路交叉口、许昌旅游服务中心、许昌市民之家、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景观节点。

  目前,我市建成区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87.02%,城市道路绿化评价值为9.21。( 记者 王利辉 张铮 通讯员 张坡)

  新闻连连看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什么?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具有评选规格高、考核标准高、荣誉含量高等“三高”特点。

  其评价指标包括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8个方面共90项。

  生态园林城市与园林城市的区别

  与园林城市评比中侧重城市的园林绿化指标不同,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更注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增加了衡量一个地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与恢复水平的综合物种指数,本地植物指数,建成区道路、广场用地中透水面积的比重,公众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等指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园林景观 城市绿化 出门可见绿 推窗能见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