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跑出“加速度”

2017-09-15  来源:许昌日报

  阅读提示:自7月17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以来,截至9月5日,许昌市共受理发证商品房不动产登记3566件,二手房1954件,即时开具住房查询证明2596件,EMS邮政快递证书服务248件。

  2016年11月4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召开“许昌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新闻发布会——2017年1月1日起,许昌市全面规范铺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标志着许昌就此进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

  随着许昌市“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开展,如何让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少跑腿”,就成了一道摆在职能部门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那么,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道路上,许昌市是如何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格局,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腿”的?

  >>体验

  “之前我以为买二手房,办不动产证要跑好几个部门去弄材料,至少也得十几天时间,没想到,从提交材料到拿证,中间只用了7个工作日。”

  9月6日上午9时许,在中联不动产的中介陪同下,家住建安区的胡志亮来到了许昌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不动产证。

  胡志亮是农村人,目前在市区做生意,接下来想来市区居住。数月之前,他通过中介看中了瑞贝卡·和天下一套约140平方米的房子,“最终,以12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虽然有点贵,但是家人觉得值。”

  当天上午,胡志亮和中介一起来到许昌市民之家。由于7天前,胡志亮已经提交了身份证、户口簿、购房合同、发票等材料,不到十分钟,他就顺利地排到了号。在等待的空隙,胡志亮时不时地根据工作人员的要求在材料上签名。

  随后,工作人员询问,是愿意等待一个小时现场拿证还是邮寄证书,他果断选择了前者。

  上午10时不到,胡志亮就从发证窗口的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不动产证。

  “之前我以为买二手房,办不动产证要跑好几个部门去弄材料,至少也得十几天时间,没想到,从提交材料到拿证,中间只用了7个工作日,对于我们做生意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胡志亮忍不住为许昌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新举措点赞。

  对许昌二手房交易流程颇为熟悉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张磊对记者说:“得给许昌不动产登记的变化点个赞。”他介绍,此前,每接到一单房产过户业务,他都要带领客户来回跑几趟,拿证要等2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7个,还不用客户来回跑,“不动产登记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大大节省了我和客户的等待时间”。

  >>解读

  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办理,转为部门内部流转,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全过程“只跑一次腿”

  据悉,我市自7月17日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以来,截至9月5日共受理发证商品房不动产登记3566件,二手房1954件,即时开具住房查询证明2596件,EMS邮政快递证书服务248件。

  改革前,办一张不动产证,要去地税、住建、国土三个部门,排三次队,交三遍材料,整个办理过程涉及交易、登记和缴税三个环节,商品房首次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需要15个工作日,二手房则需要20个工作日。

  自7月17日开始,作为我市“放管服”改革内容之一的“不动产登记”开始全面提速。据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发现介绍,市行政服务中心优先对不动产登记进行改革,开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统一窗口受理,后台并联审批,档案分别管理的方式,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式受理改革,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办理,转为部门内部流转,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全过程“只跑一次腿”。

  另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新设立了咨询台、预审窗口,引导办事群众进一步完善所需资料,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改革后,办事群众在材料齐全情况下,只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能办成事。商品房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二手房登记压缩至7个工作日办结,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陈发现说。

  >>服务

  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据了解,许昌市民之家自2001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有40个局委和10个公共服务单位进驻,受理全市285项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日接待群众2200人次。

  原作息时间在执行过程中,每天中午,在许昌市民之家门口都会聚集很多等待办事的群众,特别是从外地回来的群众,办事特别不方便。

  7月31日起,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通过调整,在保证总体时间不少的同时,他们将原本中午两个半小时(冬令)或三个小时(夏令)的“空当期”利用起来。

  这也是变化之一。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后,大大减少了群众的等候时间,增加了工作人员实际工作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许昌市民之家还正式启用排队叫号系统,办事群众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叫号机处点击“排队”,然后选择对应的局委和业务,输入手机号并扫描身份证后,再点击“确定”取号,即可等待有关窗口叫号。

  排队叫号系统的启用使过去办事人员找工作人员,变成了现在工作人员呼叫办事人员,实现了办事群众的有效分流,也解决了排队混乱、插队、拥堵等问题,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记者 王金伟 通讯员 徐红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不动产登记 一窗受理 加速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