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获表彰

2017-1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虹阳)近日,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获悉,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示范单位评选工作已圆满结束,全省26所高校被评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其中,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榜上有名。

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高校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职责,学院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院团委、各教学系部分层实施,具体落实。并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实施办法与途径,对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进行统一安排。

学院党委委员、组宣部部长张明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为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院结合工作实际, 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校园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发挥校园网、广播、微博、微信和宣传橱窗、板面等校园媒体作用,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同步报道创建活动情况。二是建设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展室。依托图书馆馆藏资源,通过陈列反映民族团结的展板、图文资料和书籍,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三是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声势,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深入全院师生心中。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关键是对学生进行教育,为了更好对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学院高度师资培训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等一系列民族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全体教职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对全体教师进行党的民族政策专题培训,各系各各教研室结合定期组织各科任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各学科民族团结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学院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主题团课活动。围绕“123456”,重点进行民族知识启蒙教育、民族常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使得学生普遍能做到“四个一”:会画一幅少数民族题材的画、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个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故事。二是开展演讲比赛活动。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的开展,提高了师生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责任。三是开展节日慰问和文体活动。利用中秋节,对少数民族地区留校学生开展节日慰问和座谈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学子在节日里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编排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积极参加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荣家氛围,促进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四是升级改造餐厅清真饮食窗口。根据少数民族学生口味,进一步丰富菜品种类,现已实现每餐提供数十个清真菜品供学生选择,改善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用餐体验。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学院广大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提高了民族意识,融洽了民族氛围,深切地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培育下,民族团结教育之花正开遍校园。

张明慧最后表示,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在这次创建活动中受到表彰,是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对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让“民族团结一家亲”融入一届又一届大学生的心里,让“民族团结一家亲”永远开遍校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