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钧瓷为什么能称为“国宝钧瓷”

2017-09-01  来源:许昌日报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宋代“钧汝官哥定”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因独具特色的窑变魅力一直被称为国宝、国之瑰宝。

  在中国陶瓷的发展史上,钧瓷之前的陶瓷釉色都是单一的,非青即白。钧瓷开创了中国陶瓷史窑变釉色的先河,打破了中国陶瓷釉色单一的局面,在中国众多陶瓷品种中独树一帜,卓尔不群。之所以用“国宝钧瓷”来形容钧瓷,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钧瓷历史地位无可替代。钧瓷位列北宋官瓷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二是钧瓷窑变世界唯一。钧瓷窑变艺术效果在世界陶瓷品种中具有唯一性和开创性。这种窑变效果在全世界陶瓷艺术中仅此一种,别无重复。三是“传世宋钧”异常珍贵。钧瓷制作繁杂,不易烧制,作为易碎易损物品,不好保存。目前保存在世界各大博物馆的“传世宋钧”不足百件,每件都是价值连城。四是钧瓷为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精神提供有力证明。一部钧瓷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衰。五是钧瓷所承载的哲学思想和色彩审美内涵。钧瓷千年窑火,生生不息,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钧瓷承载着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美学理念,是中国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具体体现。六是钧瓷是一张“中国文化名片”。钧瓷是目前继承和发展最好的一个古老瓷种,常常被选为“国礼”赠送国外政要,在当代中国陶瓷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钧瓷 国宝钧瓷 名窑瓷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再添仨国家级钧瓷大师

    8月23日,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颁奖仪式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许昌市钧瓷艺人李欣营(右一)、任星航(左一)、孔春生(中)成为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 也说钧瓷收藏

    在纷繁复杂的收藏世界里,钧瓷理所当然地有其一席之地。1300多年来,钧瓷逐渐褪去宋代皇家用瓷的身份,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宋代五大名瓷之一,钧瓷以独特的窑变艺术遐迩闻名,堪称国之瑰宝。如今,钧瓷已经成为很多藏家收藏的重点,钧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 抓项目建设提升开放度 让钧瓷文化更加出彩

    7月17日下午,副市长赵淑红带领市旅游局负责同志前往禹州市,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钧瓷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调研。

  • 钧瓷界的巾帼女杰

    梨花盛开的时节,记者一行来到禹州市神垕镇灵泉工业区的永春钧窑,慕名采访一位拉坯技艺高超的美女。汽车刚停在永春钧窑的门口,一位身材高挑儿、举止优雅的女士便出来迎接。随行的刘志军大师介绍,这位就是李雪亚,目前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洛阳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 “禹州钧瓷”亮相世界地理标志大会

    6月29日上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在江苏扬州隆重开幕。“禹州钧瓷”在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上闪亮登场。

  • “禹州钧瓷”亮相世界地理标志大会

    6月29日上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在江苏扬州隆重开幕。“禹州钧瓷”在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上闪亮登场。

  • “钧瓷”和“神垕”:钧窑史研究上的两个问题浅辨

    现在禹州钧窑界盛行“钧瓷盛于宋,是北宋御用之品”的说辞,但禹州在北宋时并不叫“钧州”,叫“阳翟”,直到金大定年间才改称“钧州”,所以有人质疑钧瓷其实不是形成于北宋,而是金代。

  • 第五期中国钧瓷藏品交流展7月6日举行

    7月6日,“星航钧窑杯”第五期中国钧瓷藏品交流展、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任星航作品展暨钧瓷藏品文化论坛即将在郑州艺茂国际仓举行。

  • 名瓷之首话钧瓷

    中国的瓷器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而钧瓷更是名冠天下。钧瓷产于河南禹南县的神后镇,这里古时属夏禹封地,禹的儿子启曾设立“钧台”大飨诸侯;因钧瓷窑址多设在钧台周围,故而得名。钧瓷始于唐而盛于宋,为宋代五大名瓷之一。

  • 许昌市人大代表连辉改: 推动钧瓷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神垕国家级特色小镇等项目。这对于进一步壮大钧瓷文化产业具有重大意义。”昨日,市人大代表连辉改谈起《政府工作报告》对神垕、钧瓷的关注如是说。

  • 许昌市人大代表连辉改: 推动钧瓷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神垕国家级特色小镇等项目。这对于进一步壮大钧瓷文化产业具有重大意义。”昨日,市人大代表连辉改谈起《政府工作报告》对神垕、钧瓷的关注如是说。

  • 初识钧瓷必读:现代钧瓷价格衡量体系

    对于普通大众或不大了解现代钧瓷的朋友而言,反而让他们有些摸不着头脑,全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现代钧瓷价格衡量体系,似乎是一下推翻了或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他们刚刚接触的“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

  • 钧瓷的鉴别 如何鉴别钧瓷的好坏?

    作为经常接触钧瓷的朋友,建议首先准备一个30-100倍的放大镜一个,用于查看钧瓷釉质、釉色、开片、气泡等细微特征,没有也没关系,通过阅读本文您也可以判断各大概!

  • “志钧盏”自然有若天成 完美诠释黄金有价钧无价

    初与刘志钧访谈的一个小时里,就有两三个电话直接打到了刘志钧这里,询问购买“志钧盏”,这与笔者了解到的市场信息是一致的:“志钧盏”陶瓷藏圈内常常是一盏难求。可以说,“志钧盏”正是“黄金有价钧无价”那句流传千年古话的最好说明。

  • 钧瓷新工艺诞生的前前后后

     近些年来,钧瓷新工艺受到众多藏家朋友的热捧,大家都很想知道新工艺生产的来龙去脉,包括研发的过程、对钧瓷发展的贡献以及为什么会昙花一现,等等。作为当年的项目负责人和具体参与者,我将记忆的往事整理如下,供大家分享。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