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许昌市魏都区“民生365工程”解决民生问题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7-11-30  来源:许昌晨报

2G25r8Yt..jpg.jpg

居民在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孩子接种疫苗。

  民生项目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办好民生实事,才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2017年,魏都区实施“民生365工程”,围绕社区服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健身设施等12个方面,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639件民生项目,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截至11月底,魏都区新建196处公共健身和儿童游乐设施、5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5个社区托老站、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所幼儿园、1238套公租房和安置房;完成25公里垂直绿化、45家生鲜便利店提升、3个社区安全饮用水工程、50个智慧社区示范点打造、44个老旧庭院提升改造、9所学校运动场馆免费开放等529项民生项目,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居民在家门口运动休闲

  11月28日晚,虽然气温稍低,但在清虚街与西大街交会处的灯光球场内,打球的人兴致正浓。该球场建成后,每天都非常热闹。

  魏都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兵说,在魏都区实施的“民生365工程”中,魏都区教育体育局承担的主要任务是打造“15分钟健身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中心城区要建设健身路径、儿童游乐设施、多功能运动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设施。魏都区按计划要完成126处,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完成196处,加上节假日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免费对外开放,为辖区居民休闲、锻炼提供了很好的去处。

  “现在,魏都区有86个社区,各种体育健身设施已经实现全覆盖。今年,魏都区重点打造了分别位于七里店街道办事处和灞陵湖附近的足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李兵说,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他们因地制宜,设置和安装各类健身运动设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以社区居民为中心,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李兵提到的七里店街道办事处多功能运动场,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周末娱乐的选择。市民冯亚磊是一名足球爱好者。以前,他总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方踢球。七里店街道办事处多功能运动场建成后,足球场地质量非常好,这让他和其他足球爱好者找到了乐园。“不但周末可以到这里踢球,而且晚上这里有灯光球场,下了班可以约上几个好友来切磋。特别感谢政府提供这么好的场地。”冯亚磊说。

  “经过两年时间建设,魏都区各类体育设施已经建好。下一步,我们要在如何管好、用好体育设施方面下功夫。在场地管理上尝试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开展广告位招租,实现场地费用自补;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比赛,激发居民的健身热情。”李兵说,他们通过精细化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贴心的服务。

  探索养老服务模式,“15分钟养老圈”初具规模

  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因此,养老是民生重中之重的一环。在魏都区50多万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7.5万名,占人口总数的15%。今年,魏都区“民生365工程”把解决好老人的养老问题作为重点,倾力推进“399”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1月28日,记者在魏北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见到了82岁的贾书代。在他看来,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周到,平时能和大伙儿下棋、聊天儿,大伙儿的晚年生活过得其乐融融。70多岁的赵玉甫和其他几位老人一道,几乎每天都往七一社区托老站聊天儿、喝茶;70多岁的宋留成拿起“电子保姆”,一键就能呼叫“12349”,享受家政上门服务。这些老人都是魏都区“399”养老服务模式的受益者。

  “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50个社区托老站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用,养老床位将达到2350张。截至目前,已经有10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42个社区托老站建成,档次多样、布局合理的魏都区‘15分钟养老圈’已初具规模。”魏都区民政局局长张明虎介绍,同时,魏都区实施高龄老人津贴制度,9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

  今年9月,“魏都区养老一卡通”启动。对70岁以上低保对象、80岁以上失独老人和优抚对象群体,魏都区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就近提供助餐、助浴等基础性居家服务。

  张明虎说,下一步,魏都区“民生365工程”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一年抓硬件、两年抓软件、三年抓提升”的计划,到2018年,实现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托老站养老服务全覆盖,将服务延伸到老年人的家门口和床头;结合620个社区网格建设,建立“社区+社工+托老站+社区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模式,打造“中央厨房、社区餐桌、上门送餐”的老年人助餐体系,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各项养老服务,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美好的养老环境,让魏都区成为7.5万名老人颐养天年的福地、安享晚年的乐园。

  签约家庭医生,居民健康心中有数

  11月28日,在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附近居民正在和医护人员签订《魏都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签约后,居民可以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如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孕妇、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的健康管理,基本医疗服务。签约医生可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门诊预约服务和首诊服务。签约居民如遇疑难、急重病症或受条件限制,需要转上级医院诊疗,签约医生可提供转诊服务等。

  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于雷说,魏都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全省的5个试点之一。目前,他们负责与辖区6个社区居委会4.5万名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协议。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每个医生团队可签约管理不超过1000户居民。家里如果有儿童、孕妇等,除了建立健康档案外,日常生活中遇到健康问题,可直接联系家庭医生进行咨询。卫生服务中心与区级医院签订协议,实现医疗信息共享,随后可以实现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等进行远程会诊。

  魏都区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股股长颜婕说,今年,魏都区通过新建3个、改扩建4个、规范提升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目前,魏都区13个街道办事处已经建成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6个社区提升改造了9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王月桥社区居民陈香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老病号,行动不便。王月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后,她逢人就说:“过去去一趟医院犯一次难,现在‘医院’就在家门口。”塔湾社区居民魏学堂患有老慢支。现在,塔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有医疗保健设备,定期为他进行针对性治疗。魏都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社区居民面前,老百姓津津乐道。

  魏都区“民生365工程”着力打造以15分钟为界限的圈子,“15分钟养老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健康服务圈”等给辖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此外,50个智慧社区的建设,投放了电子图书借阅点和智慧阅读空间;44个老旧庭院改造和25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对已经建成的丰硕游园等50个游园进行提升,新增主城区25公里的垂直绿化,满足了群众增长的休闲需求。展望2018年,“民生365工程”将提高后期管护和服务水平,让民生工程不但建设到位,而且可持续发展。

  新闻连连看

  魏都区“民生365工程”

  魏都区“民生365工程”是魏都区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品牌。其中,“3”即建立30万名市民个人健康档案;“6”即6个提升:提升健身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农产品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教育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服务体系;“5”即5个50:建设50个智慧社区、建设50个美丽社区、改造50个庭院、提升50条道路、提升50个游园。( 记者 郝晋 李亚琨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魏都区 民生365工程 民生问题 居民幸福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