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制 > 正文

襄城县司法局“四对接”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2014-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邓超 通讯员 吴志军)今年以来,襄城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发展、改革和稳定大局,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工作,注重做好“四个对接”,不断拓宽“六五”普法宣传渠道,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

  注重普法宣传与人民调解工作对接。针对人民调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将普法宣传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坚持“调解中普法、普法中调解”的原则,把普法宣传贯穿于人民调解的全过程,做到调解前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调解中使当事人明白涉及的法律知识,调解达成协议后分析其中法理,把人民调解工作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时能够学法、懂法、守法,起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注重普法宣传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接。发挥县法律援助中心、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乡(镇)法律援助联络点的阵地作用,把普法教育贯穿于法律援助工作始终。在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时,以典型案例作为鲜活教材,将法律援助案件的代理过程作为普法宣传的载体,有针对性地向群众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中,受理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向他们提供周到的法律援助服务。

  注重普法宣传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对接。在社区服刑人员审前调查评估和宣誓入矫时,向其发放《<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读》小册子,强化其矫正期间的法律观念;全县16个基层司法所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意识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学法、守法意识,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注重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对接。要求全县广大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结合具体案情,努力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使其明白所涉及的法律关系,力争通过案件代理和提供法律服务,达到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达到教育一片群众,维护一方和谐稳定的普法效果。

  今年以来,该局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2600余人次,通过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向案件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1220余人次,组织全县近500名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举办法制讲座3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400多份,大大拓展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增强了普法效果。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司法局;“四对接”;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责编:邓超 吴志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寒潮再来袭 许昌市本周将迎来强降雪 寒潮再来袭,许昌市本周将迎来强降雪

精品原创

襄城县国土资源局服务保障工作受表彰 襄城县国土资源局服务保障工作受表彰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