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寒潮再来袭 许昌市本周将迎来强降雪

2017-02-20  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春节过后,许昌的天气以晴好为主,风和日丽。尤其是前两天,暖暖的阳光把我市的最高气温推升至 20℃。走在室外,身上暖暖的,恍惚间嗅到了春天的味道。不过,在我们享受温暖时,“劳模”冷空气难以容忍了。它摩拳擦掌,要在本周击垮大家的入春幻想,气温直线下降。

  冷空气不强,上周升温猛烈

  昨日,虽然刮着 3—4 级的西南风,但迎风走过,感觉不到寒意。再加上阳光明媚,很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郊外踏春、烧烤。看到此情此景的人都忍不住感慨:“春天来了!”

  回顾最近的天气,气温持续攀升,最高时达到了 20℃。为啥最近升温如此猛烈?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东平表示:“从整个大气环流形势来看,由于 亚 洲 中 高 纬 冷 高 压 与 往 年 相 比 偏弱,导致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强度不强。近期的升温,是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暖湿气流向北推进的结果。”

  寒潮来袭,本周我市迎暴雪

  虽然春姑娘开始“发力”,但冬娃娃也毫不示弱,并不打算马上让出地盘。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2 月 10 日,北极附近急剧升温,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 27℃。看到这则新闻,一些市民可能联想到 2016 年年初的“霸王级寒潮”。没错,它的罪魁祸首就是北极升温。

  这次北极“发烧”是否会对我国造成影响?答案是肯定的。“2 月 21 日前后,我市将出现一次强降雪过程,气温下降明显,羽绒服等冬衣先别急着收起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和降水天气系统影响,本周前期,我市会有一次降温和强降雪天气过程。具体预报为:2 月 20 日,多云转阴天,气温 3℃—9℃,偏北风 5 级;2 月 21 日,阴天有暴雪,气温-4℃—1℃;2 月 22 日,小雪停止转多云,气温-6℃—2℃;2 月23 日、24 日,多云,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气温 8℃,最低气温-4℃;2 月 25 日、26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 15℃,最低气温-1℃。

  雨水节气,该注意啥?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从 2 月 18 日开始,我们就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了。雨水有两层含义: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逐渐减少,雨水增多了。

  降水过后,空气中的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带湿。民间有“寒从脚底起”的说法,这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且少,而且脚 部 的 皮 下 脂 肪 较 薄 。 现 代 医 学 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掌上密布着许多与其他内脏器官相通的小血管,一旦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 道 、胃 肠 道 以 及 其 他 内 脏 器 官 疾病。因此,脚部保暖非常重要,最好不要过早脱去厚袜子、棉鞋。

  这一时段,没有充足的阳气驱寒,应该避免用冷水洗脸、洗手,以免寒气侵 入 关 节 、湿 寒 滞 留 手 上 ,引 起 酸 痛感,甚至关节变形。

  此外,雨水时节天气转暖,但此时风多,人常常会出现口舌干燥等现象,因此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补充水分。

  同时,人在内脏郁热时不宜多吃热性食物。郁热使人“贪凉”,可过于食凉,又会使湿寒之气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在饮食上应尽量保持中庸之道,多吃地瓜、山药、莲子粥、红枣等温性食物,少吃羊肉、狗肉、生葱、生蒜、炒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寒潮 来袭 许昌 强降雪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长葛市供电公司:及时试验 消除隐患 长葛市供电公司:及时试验 消除隐患

精品原创

“3.15·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许昌检疫人员在行动 “3.15·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许昌检疫人员在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