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家住红旗村⑦】许昌方山镇:沿红色足迹走出“镇”兴路

2019-09-09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70年中国发展,70年山乡蝶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映象网特推出大型联动采访报道《家住红旗村 奋进70年》,聚焦河南各地红旗村,以发展为题,岁月为线,通过讲述河南各地红旗村随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时代故事,以小见大,映照70年来新中国磅礴发展力量。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许昌禹州市方山镇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乡镇,所在地区气候干旱少雨,但当地的人们凭着一股“与天斗”的实干精神,不仅引进抗旱经济作物解决农业生产难题,还在今年年初成功举办了方山镇杏花节。目前,该镇正依托当年八路军在方山镇抗日所留下的红色足迹,全力绘制一幅脱贫致富的新蓝图。  

方山镇副镇长王天帅接受记者采访

在方山寨,方山镇副镇长王天帅指着不远处的抗战遗址说,这里曾经是日本侵略者侵占方山镇的指挥部,在这里,以皮定均、张才干为司令员的八路军,与日军斗智斗勇战斗故事到现在还广为流传。正是这些红色革命故事,让我们铭记先烈重拾历史。也促使我们打造方山镇红色爱国主义特色小镇,巩固和提升大家的红色爱国记忆。

方山寨大门

92岁的王新广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讲起方山寨的红色历史,老人不禁流露出激动之色,“方山寨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在慌乱年间,人们都到山寨避难。后来日本侵略者入侵,在这里设了指挥部。在1945年夏天的一天夜里,50多名战士进攻方山寨,首先在方山寨南头活捉了巡寨哨兵,问清日伪的口令,顺利进入寨内。随后,双方经过激战,日伪军死伤30多人。第二天,化装成伪军的抗日军上寨后,居高临下发起冲锋,把剩下的日伪军赶进小炮楼里,一个也不能下来。此次战斗,共歼灭日伪军80余人。迫使日军放弃方山,逃回县城。”

英雄的事迹被人传颂,红色历史被后人铭刻。

寨内一隅

在方山镇里,有一处依托于上世纪50年代人民公社打造而成的展馆,整个展馆结合了方山的抗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开放开拓史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等内容。走在其中,仿佛漫步历史长廊,十多间房屋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建立新中国直到现在,一间一个故事的讲述着方山镇的成长历程。

谈起而今方山镇日新月异的发展,王新广老人笑呵呵地说到,“天翻地覆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党的好政策,你看我这身子骨,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活到100岁已不再是梦想。”

王新广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行进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方山镇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几年,在“全景禹州,全域旅游”的战略导向下,方山镇大力挖掘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积极联络文化旅游经营性团队,努力创建“重走抗战路—红色爱国教育特色小镇”,全面恢复方山寨抗战奇袭仗遗址原貌,完善提升“豫西抗战纪念馆”功能设施,今年力争“河南省红色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命名挂牌。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相关资金,对方山村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恢复,修缮方山寨抗战遗址,建设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做好红色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利用逯坡村油菜花海旅游景区,拓展油菜深加工,形成特色品牌。目前土崛沟村和艾窝村千亩金银花的土地流转和白庄村千亩花椒的土地流转已完成。 后续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争取早日见成效。”王天帅对镇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今,在红色底蕴的支撑下,方山镇正在以一种高度契合时代发展的前进姿态,展示着自己独特的区域魅力,也为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美变模版。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红旗村 足迹 许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