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建安区苏桥镇程庄社区以肉驴养殖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09-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陈帆 亚凯) 许昌建安区苏桥镇程庄社区大力发展肉驴养殖产业,以产业兴带动农民致富,以特色养殖给村庄带来的经济巨变,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程庄社区位于建安区苏桥镇北部,人口不足800人,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国伍自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积极思考如何给贫困户找出路,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呢,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程国伍说,2017年时他领着村两委去山东、河北、甘肃考察养驴怎么养,驴少生病,好养。通过考察,在甘肃买了驴。通过多方考察,在各项行业帮扶政策的基础上,社区里建起了养殖合作社,经多分努力,一个占地30亩的肉驴繁殖养殖基地落成了。程庄社区现有一个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为主。每年的玉米,小麦播种面积就有5000亩以上,年产秸秆15000吨,结合这一资源,养驴的饲料也有出处了。地里有玉米秆、麦秆喂驴都是好料、好草,成本低,好买,还有花生秧,主要饲料是麸子、花生饼,不喂添加剂。这样的驴肉口味好,在市场里畅销。

程庄社区共有贫困户21户62人,自养殖场建成后,贫困户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有了收入来源。目前第一批肉驴已经产生效益,每只肉驴净赚达3000多元,通过这种“造血”模式也解决了贫困户持续脱贫问题。 驴子从出生到出栏最少需要3年时间,500克驴肉可以卖八九十元钱。驴肉口感丰富,营养价值也高,驴皮可以做成阿胶,驴宝、驴蹄筋等可以单独售卖。程国伍瞅准商机,开启了驴肉的深加工,还注册了商标,建立了农家乐,拓宽了增收渠道。

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居民的心安定了,生活不愁了,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社区两委干部正在积极部署,不断延展肉驴养殖产业链,不断促进三产融合,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驴粪发展无公害小麦种植,建立有机蔬菜种植蔬菜基地,使全村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确保贫困户2010年全部如期高质量稳定脱贫。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养殖 脱贫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