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 > 正文

许昌“中原香”驴肉传承百年技艺 非遗留存老城味道

2020-01-15  来源:映象网

近日,记者从魏都区文化馆非遗中心获悉,“中原香”驴肉馆2020年积极参与第五批许昌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工作已顺利完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有四项硬指标:科学价值、研究价值、百年及三代人以上的传承时间、目前处于濒危状态。

“中原香”——口碑相传 慕名而来

“中原香”坐落于许昌西郊的吴庄,可这里半点乡村的影子都没有。

街两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大道又宽又亮,两旁的临街商铺一到夜晚更是灯光璀璨,人群熙攘,来到这里来的人,多半都是奔着驴肉而来。

“中原香”驴肉以其做工考究,色泽鲜艳,醇香可口,风味独特等特点引无数“美食家”慕名而来为之倾倒。

第四代传人吴志勇、范文彦夫妇

吴庄驴肉——百年传承 久负盛名

许昌吴庄驴肉起源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自古就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本草纲目》第五十卷里有记载:“驴肉味甘、无毒、解心烦、止风狂、能安心气、补血益气、治远年劳损。”脾虚肾亏和贫血症患者经常食用驴肉有一定的补益食疗作用,因口味佳,营养价值高,久负盛名。

清代末年,吴庄有一个名叫吴松的人,家里原先经营豆腐生意,因为拉磨的毛驴受伤,想卖没人要,养着又没啥用,就尝试宰杀后进行卤制贩卖。当地人原来没吃过驴肉,这一吃味道属实不一般,买者众多。吴松见卖驴肉比卖豆腐挣钱多,遂外出购买毛驴,专以宰杀卤制驴肉为业,这便是吴家驴肉技艺的开创者。

第四代传人吴志勇正在制作卤制驴肉

百年技艺 是传承 更是创新 是责任 更是使命

日子久了,前来品尝驴肉的顾客就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吴家根据顾客的意见,对驴肉的卤制技艺不断革新。比如说在配料中去除了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芒硝等,使其营养成分更丰富,口味更适合各类顾客需求。

到第三代传人吴玉堂执掌店铺的时候,农业耕作技术有了较大提高,大部分农家不再使用毛驴进行田间劳作了,许昌本地的毛驴资源越来越少。吴玉堂便远赴新疆、内蒙、甘肃等地采购驴子,再雇用车辆拉回来,保证了原料正宗,充足。

现在执掌店铺的是吴家第四代传人吴志勇夫妇,两口子在对祖传技艺革新上,更是花了不少心思。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又加入了20多种名贵中草药,以炖、焖、烧等不同的烹饪方法使其风味各异,味香色美,深受四方宾客的赞赏。许昌本地人就有“三天不吃吴庄驴肉,嘴里吃啥都不香”的口头禅。

第四代传人吴志勇不仅在技艺上敢于突破创新,还打破“祖传技艺秘不外传”的传统习俗,收史卫科为第五代传人。“如今传统手工艺濒临失传,我作为吴庄驴肉制作技艺的传人,保护这一技艺是我的使命。”吴志勇告诉记者,“申遗并不是从个人利益出发,而是为了引发社会的共同关注,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吴庄驴肉制作技艺,更好地塑造品牌,为家乡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文化技艺。”

第四代传人吴志勇正在制作卤制驴肉

打造吴庄特色 传播舌尖上的许昌

作为吴庄驴肉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和“中原香”的经营者,吴志勇的肩头承担着两种责任:传承技艺和经营发展,二者和谐统一,是他寻求的方向。“我一直希望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能更好的进行创新,不仅让驴肉的口感更美味,在制作上也更多样化,能符合各个年龄段的口味,使更多人喜欢驴肉,关注这项技艺,我会用心把好质量关,把“中原香”驴肉作为许昌的地方特色品牌来打造,高标准,严要求,不松懈。”

文章关键词:驴肉 传承 技艺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