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汾陈乡:建好“积分小超市” 打造“党建大舞台”

2018-12-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 通讯员邢雨斌 邓富洲 赵红水)“没想到把家里收拾干净,把房前屋后的杂草打扫打扫每周就能评得3分,这样的好事,看来以后还要继续干!”在许昌市襄城县汾陈乡宋堂村的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聚在一起,一边查看着自己的积分情况,一边笑容满面地谈论着下一步怎样继续增加自己的积分。

引导村民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和乡风文明建设,不论是党员、贫困户,还是普通村民,都可以用自己的劳动兑换成相应的“劳动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如今,汾陈乡宋堂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设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新农村的过程中探索一条新途径,并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进入宋堂村积分超市,记者发现,这里和普通超市并没有多大差异,米、面、油、洗发水、凉席、保温瓶……所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不同的是,一件件物品下边标的不是商品的价格,而是5分、10分、100分等不同“价位”的卡片,前来换取物品的村民络绎不绝。

“党建+扶贫+乡风文明建设”是汾陈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文明创建探索创新的一条新路子,通过把县乡两级干部、党员群众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慈善捐赠物品分值化,变无偿捐赠为有偿获得,激发了党员党性、贫困户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和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

积分考评和量化管理制度将党员的日常表现和党性品质用积分的方式体现了出来,积分管理对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和履职尽责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一编三定”工作法也因此更好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小爱心”撬动“大扶贫”,以户为单位的“爱心积分卡”评分管理制度,定期对贫困户进行星级评定、以分换物品,消除“等、靠、要”懒惰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积极性,实现了扶贫工作中的“智志双扶”;变“特殊关照”为“普遍关怀”,汾陈乡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方面细化量化了普通群众道德标准和具体劳动,并用积分对群众进行奖励。小小的积分促使群众养成了良好的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让群众补足了精神之“钙”。

宋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崔战伟激动地说:“村民自己‘赚’积分,多劳多得。现在主题党日、环境整治、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群众参与度很高,大家都很积极,以前喊破嗓子也来不了几个人,现在都争着干、比着干,自从有了积分管理,邻里关系和谐了,村子的环境也更好了。”

建好“爱心超市”,用好积分管理评定,是汾陈乡打造“党建+”模式,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抓手,是引导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是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党员+贫困户+普通群众”,全镇上下齐动员,“党建+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激发了群众“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目前,这种“村评分、月积分、月兑换”爱心超市的运行方式已在全镇30个行政村深入推广。

汾陈乡党委书记付平告诉记者,“建立‘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化管理奖惩制度,不仅唤醒了党员党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更转变了群众的价值观念。它有效消除了当前少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倾向、改善了‘脏、乱、差’的农村环境、纠正了‘缠、闹、访’的社会风气。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认真地把这项工作深入地开展下去。”

文章关键词:积分 超市 扶贫 党建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