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管武村创新扶贫模式 开设“积分超市”引导脱贫

2018-12-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 通讯员邢雨斌 赵红水)“自从有了积分超市,俺买东西只用积分不用钱,用劳动换积分,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滋润!”在许昌市襄城县颍阳镇管武村,刚刚脱贫的村民武东山指着满满的货架高兴地告诉记者。

引导贫困户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和自主脱贫劳动,兑换成相应的“劳动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如今,颍阳镇管武村积极探索扶贫扶志新路子,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向更深层次发展,使当地贫困群众尝到了不少甜头。

走进管武村的“积分超市”,记者被眼前满满的货架所吸引,牙膏、牙刷、洗发水、卫生纸、晾衣架、食用油、电饭锅、电磁炉……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积分超市看似普通,但却非比寻常,一排排货架上标的不是价格,而是5分、10分、50分、100分等不同“价位”的卡片,前来换取物品的贫困户络绎不绝。

“积分超市”是颍阳镇精准扶贫创新的一种新模式,通过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员及群众的慈善捐赠物品分值化,变无偿捐赠为有偿获得,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热情,把“普遍关怀”变为“按需关怀”。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方面细化量化贫困户道德标准和具体劳动,用积分对贫困户进行奖励。如参加村集体劳动一次可得3分,积极探索脱贫路子自主脱贫获20分,好吃懒做等靠要的贫困户,根据情况酌情扣分。每周组织一次评比,月末整体集中评估,所得积分可以累计,贫困户凭积分卡可兑换相应等值商品,日常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管武村驻村第一书记耿艺飚说:“积分管理制度打破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不仅如此,贫困户的自我管理也由原来的检查、监督变为现在的自觉、自愿,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脱贫积极性。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劳动来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不但提高了他们的自我脱贫意识,也提高了他们自强不息和爱家、爱村的集体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继续把‘积分超市’推行下去。”

像这样的“积分超市”颍阳镇有10家,“积分超市”管理机制改变了直接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方式,变单纯“给予”为正向激励,促使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为贫困户补了精神之“钙”。自实施以来,管武村贫困户家庭乱堆乱扔等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干净,一个美丽乡村悄悄地成长起来了。                  

文章关键词:扶贫 模式 引导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襄城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帮扶组积极拓展产业扶贫新

    冯亚飞2月12日,襄城县自然资源局驻麦岭镇岗欧营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张会杰来到分包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思想状况、节后生产生活困难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研究针对性帮扶。

  • 许昌中院到建安区湖徐村开展送温暖 助扶贫活动

    近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建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建民带领院帮扶团队成员到建安区将官池镇湖徐村看望慰问驻村第一书记张凯同志,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 襄城县刘店村扶贫工作有新意

    1月26日,许昌市书画家刘芬娅和郑卫东、王建民、肖中锋一道,来到襄城县双庙乡刘店村,不仅为这里的在档立卡贫困户送上了米面油肉腐竹等年货,还自购春联,现场为村民书写了数十副春联和寓意来年幸福平安的“福”字。

  • 联手扶贫暖人心 翰墨飘香赠农家

    1月24日,天气晴好,暖阳高照,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建安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送福进万家,走进湖徐村”活动

  • 联手扶贫暖人心 翰墨飘香赠农家

    1月24日,天气晴好,暖阳高照,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建安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送福进万家,走进湖徐村”活动,走进许昌市建安区将官池镇湖徐村,村民奔走相告。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