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医院心境障碍二科护士长赵燕: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9-03-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当一名护士是赵燕从小就有的愿望,但那时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精神科护士。或许,更让她没有想到又并非意料之外的是,她会15年如一日照顾精神疾病患者,用以坚持和责任为内涵的爱温暖着这个特殊群体迷失的心灵。

记者和赵燕闲聊时了解到,她的长辈中,好几个人都是医护人员。从小见多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赵燕觉得医生和护士是非常伟大的职业,便萌生了当一名护士的想法。2003年,赵燕来到许昌市建安医院,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从此不离不弃。

“刚来上班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不过,熟悉了之后,发现这里并不恐怖,患者其实也特别可爱,而且更需要帮助。”赵燕说,“现在,让我离开这里我还真是不愿意,也不舍得。”

精神疾病患者和其他患者并没有多大区别,只不过前者患的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后者患的是身体方面的疾病。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后,和正常人一样。在许昌市建安医院精神六科收治的患者中,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不少患者还拥有本科、研究生学历。

对于赵燕而言,与其说和患者是护患关系,倒不如说是朋友关系。她将患者当成自己的朋友对待,有空的时候就和患者聊天儿、拉家常,安慰患者,尽己所能帮助每一名患者,不少患者也将她当成了朋友。

有一天,曾经在该科住院的患者李某找到了赵燕。李某是长葛人,已经出院3个多月了。赵燕以为李某是来医院拿药的,没想到李某说:“护士长,我是专门来给你送玉米的,你不是说你喜欢吃玉米吗?”

原来,李某住院期间,赵燕在和她的一次聊天儿中偶然提起了自己喜欢吃玉米。无心的一句话,李某却记在了心上。到了玉米成熟的时候,李某将自己家种的玉米掰了一袋子,骑着电动车从长葛赶到该院,专门给赵燕送了过来。

“当时我真是感动不已,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患者对我却如此感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赵燕依然显得有些激动。

患者的理解与感激是赵燕辛勤工作的动力,而赵燕对患者浓浓的爱则感动着每一名患者。该科经常会收治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差、不肯吃饭、敌对情绪严重的患者。对于此类患者,患者家属都无能为力,赵燕却能够从容应对。“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帮助患者的真心和不厌其烦的耐心。”赵燕笑着说,“无论患者如何抗拒,都要始终用心为患者服务。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我相信,只要是为了患者好,患者最终会配合治疗。”

有些患者不愿意吃饭,赵燕就苦口婆心地劝说。患者将碗摔掉,饭溅了赵燕一身,她换完衣服,继续耐心哄着喂饭;患者怀疑饭里有毒,赵燕就先吃一口……功夫不负有心人,赵燕的爱与执着最终会打开患者的心扉。

2016年,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赵燕担任了该院精神六科护士长一职,她感受到的是责任之重。之前,她在上班时服务好自己的患者就行了,而现在,她要操着病房里所有患者的心。下班回到家,她依然想着病房里的患者。上班时,她要看看每一名患者,看不到哪一名患者她都不放心。

“只有爱患者,爱自己的职业,才能把工作做好。”赵燕说出这句话时,神态温和而坚定。她很高兴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而且是一个崇高而伟大的职业。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hg@hnr.cn。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建安医院 护士长 赵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