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9-03-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通讯员李建亚)“十项措施中每项都是实打实的硬举措、真功夫,不仅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增强了发展的信心。”3月18日,在市税务局举办的支持和服务发制品行业发展十项措施政策宣讲会上,禹州市渲和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同鑫谈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许昌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针对传统特色发制品行业的涉税需求,结合实际推出了“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持续压缩退税时间、推进电子税务、优化行业管理办法、畅通税企沟通渠道” 等为主要内容的《支持和服务发制品行业发展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精准助力发制品企业做大做强。

减税降负,推出真金白银“硬举措”

民营企业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发挥减税政策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实现减税降负。《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发制品企业减税降负放在首要位置,要求全市税务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负政策,进一步降低发制品行业税收负担,提高发制品企业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减负”前行。 

“2018年,全市税务部门累计为发制品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 6.23亿元,办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46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动态编写和发布《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及分类别的税收优惠指引,帮助包括全市发制品企业在内的广大纳税人熟悉掌握、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

持续压缩退税时间,缓解资金压力。《措施》提出要持续提速退税办理,对享受即征即退政策生产企业实现当月申报、当月审批、当月退税;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其中分类管理一类、二类和三类出口企业年内分别缩短至3个、7个和10个工作日,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下放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核准权限。

“资金早回笼一天,再创造的效益就多出一大截,提速退税时间为企业持续向好的经营提供了重要保障。” 河南君元发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红艳坦言。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企业融资有压力的情况下,加快退税办理时间,将对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起到明显效果。《措施》对发制品企业出口退税时间按下“加速键”,会加速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有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扩大市场占有率。

积极推进电子税务,提高办税效率。《措施》提出要进一步拓展“一网通办”的范围,优化网上办税服务,年内实现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覆盖所有地域和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全覆盖,推进税收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提高资金退付和使用效率。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管理,意味着出口企业不用再每月跑税务机关现场办理退税申报,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也节省了大量的资料复印、打印、装订费用,同时税务部门内部也减少了纸质资料的传递,有助于退税款的快速到账。

规范执法,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新常态”

依法治税、规范执法,为纳税人合法经营、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是对纳税人最关键的服务。《措施》坚持法治思维,提出保障全市发制品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权力运行,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文明的税收执法环境。

优化行业管理办法,规范经营行为。如何进一步稳定发制品企业预期,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措施》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税收风险的角度规范了发制品行业相关经营模式,使企业经营管理更加科学系统,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优化风险管理模式,降低经营风险。《措施》提出要及时发布涉嫌骗税的敏感商品、敏感口岸等动态信息及警示案例,定期发布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完善事前辅导、事中提醒,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同时,《措施》强调要妥善处理依法征管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虚开骗税,为守法经营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营造良好环境。为进一步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经营环境,《措施》提出要依据税务部门日常数据分析和日常风险监控结果,并结合市场管理、商务、人行、海关等部门对纳税人的等级评定情况,对纳税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良好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税手续,优先办理退税,同时对发生过虚开骗税的企业加强事后监管。

规范税务执法检查,保障企业权益。为进一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措施》要求税务机关在实施税务检查中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少打扰乃至不打扰,同时对企业反映的执法问题、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积极依法受理、及时办理。

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利“软环境”

为积极回应发制品企业对办税更便利的期望,《措施》提出了多项实用管用的改进举措,力求纳税服务水平再有一个大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再有新改善。

加强税收宣传辅导,提升纳税服务。为帮助发制品企业对相关税收政策应知尽知,《措施》提出综合运用网站、新闻媒体、新媒体以及专项培训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面向发制品企业的政策辅导,并对新办企业要及时送政策上门,对持续经营企业开展政策更新辅导。

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掌握企业诉求。为进一步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措施》提出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经常深入发制品企业,广泛收集涉税诉求,及时了解纳税人涉税疑难问题,对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统一研究出台措施予以解决。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助力新兴经济。为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这一发制品新兴经济增长点,《措施》提出要执行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等,积极支持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发制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好举措要发力,落实是关键。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会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决心,不折不扣地把10条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服务和保障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给广大纳税人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许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hg@hnr.cn。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税务局 营商环境 企业发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