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金燕归巢 筑梦乡村】⑦长葛“金燕”张朝阳:扎根故土信为先 创业之星耀乡邻

2019-04-2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让自己变富,让家乡变美。在时代的号召下,一大批技术加身的“漂一代”农民工,为迟步发展的农村引回了新火种,“一人创业,多人致富”创业新模式正在河南农村的沃土上遍地开花。

为进一步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宣传各地扶持政策,点燃大众返乡创业热情,映象网特推出大型联动专栏《金燕归巢 筑梦乡村》,一窥河南18地市返乡先锋兵的创业传奇,书写河南“三农”崛起出彩篇章。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常常吃不饱饭,田里的苦活累活都干过......”儿时的特殊生活经历,磨砺出了今日吃苦耐劳、内心坚毅的张朝阳。多年来扎根家乡,用心办企业,成就了今时的“许昌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张朝阳。

张朝阳,1973年生,2003年在长葛市创建集印刷版材研发、生产检验为一体的河南汇达印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该公司给当地发展、民众生活带来的优秀贡献,2016年2月,张朝阳本人被许昌市人民政府授予“2015年度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谈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张朝阳感慨良多。“为了一张合同,连续几个昼夜不休息;为了一个市场信息,带病连夜奔赴千里之外......”在刚开始创业的几年,张朝阳吃在路上,住在车上,喝生水,啃干馍跟是家常便饭。

但上天是公平的,机会也总会留给有准备、肯付出的人。1998年,张朝阳迎来了人生的创业机遇,当时,他接触到了湖南一家胶印版材企业,在对方的鼓励支持下,开始试着在自家宅子里新上投建了PS版单张流水线,专业生产再生PS版。

可办厂谈何容易,既无资金,又无厂房,更无机器设备和技术力量,况且产、供、销等一连串问题都摆在他面前。没有资金,凭着诚心找银行部门贷,向亲朋好友借;没有厂房,他动手在自己宅子里建;没有技术,不惜重金聘请技术人员,并以超人的勇气和敏锐的才思,带领全体员工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攻破了一个个堡垒,生产出的再生PS版,经厂家使用,反响良好。

企业的初步成功,使张朝阳深深的领会到,企业要想继续发展,传统的个体作坊模式已显乏力,只有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宽市场,才能经的住商海的风吹雨打而勇往直前。2003年,张朝阳果断决策,在村西租地26亩建厂房,投资购进先进设备,先后新上了2条单张流水线,后自主研发单张高速流水线一条,涂布机采用进口设备,既为国家节省了资源,又可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从而使企业的根基日益巩固,他的事业也如日中天。

重视质量 创新发展

质量就是生命,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办厂之初,张朝阳就提出了“以质兴牌,以牌兴业”的方针,围绕质量创优,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发动全体员工结合自已的岗位,建立健全了质理管理制度,完善产品检测手段,规范工艺流程。同时,还配套建立了监督、约束激励机制,建立征求用户意见簿及各岗位工种奖罚办法和标准等。

市场变幻莫测,科技日新月异,同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不断演变。只有走技术创新之路,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因此,张朝阳主动出击,定期外出调研,洞察市场,捕捉信息,还面向社会招聘科研人员,只要听说那里有招聘会,都会驱车前往招揽人才,有时抽空在网上寻找,想尽办法吸纳英才。他及时组织成立了技术研发科、质检科,强化了实验室,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上狠下工夫。经过辛苦努力,张朝阳的企业产品不仅俏销北京、广东等全国多个省市,还出口几十个国家。

诚信为本 造福家乡

张朝阳常说,我们搞经营靠的是朋友,讲的是信用。为了信誉,即使是在当初企业刚起步的困难时期,张朝阳对借、贷款也是严格提前归还,从不拖欠。对凡是与公司有购销合同的单位和个人,即使公司亏损也要保证信誉,坚决执行。多年来以诚相待、务实求信态度,使得张朝阳赢得了不少厂商的信赖。

2003以来,汇达公司承担了村路灯电费,连续三年为中张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达4万多元,还捐资为村里办学,兴办文化事业,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在资金、技术上扶持村民办企业,资助贫困户。张朝阳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市、镇先进工作者,2017年1月许昌市人民政府授予“许昌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h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乡村 振兴 张朝阳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