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葛市坡胡镇:百年“水磨”情 繁荣新乡村

2020-04-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4月16日,由长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2020年网上“看长葛 赞长葛”采风活动在坡胡镇水磨河村顺利进行,省、市多家媒体参与了此次活动。

生命践行于使命 德心不朽在民心

来到水磨河村,第一站便是——燕振昌纪念馆。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水磨河村围绕发展党建红色旅游主题,依托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建成的长葛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燕振昌纪念馆),通过展示水磨河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变化,进一步弘扬“时代楷模”燕振昌精神,打造出水磨河镇独具特色的红色精品文化主题旅游示范基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坡胡镇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时代楷模”燕振昌光荣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纪念馆中每一幅图片、文字和反映当时情形的实物,无一不在诉说着那段不平凡的往事,94本工作日记更是记载了他在任44年一心为民、造福百姓的公仆情怀,2014年12月12日燕振昌书记病逝在办公桌前,桌上还放着他那天未写完的工作日记。

他走了,可是他的精神永远的留在了这片他奋斗了一生的土地上,数十年来,水磨河村历届党委干部和广大党员坚守“燕振昌精神”,坚持“怕吃亏就别当干部,想发财就要拿出自己的真本事”、“ 钱不沾边、物不沾边、奖金不沾边、红白喜事酒场不沾边、烟不沾边”、“ 村民不同意的不干、收费摊派的不干、搞形式做面子的不干、村民得不到实惠的不干”的办事规矩,靠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各种矛盾,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目前,水磨河全村共有各类股份制企业50多家,曾经一个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现今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水磨河村的前世今生

“水磨河村始建于元朝,村中泉水自流向东,村民为磨面拦坝蓄水,建水打磨数处,‘水磨河村’因此而得名。50年代前,水磨河村被称为‘暖泉寨’,寨子围村而建,寨墙有现在两层楼高,而寨子旁边有河环绕,水面很宽,即便是冬天,水温也在10摄氏度左右,水面会升起薄薄云雾,河水是温的,洗衣服也不觉得冻手。”水磨河村党委书记张松山向记者介绍道。“在村西300米处有个占地200多亩‘幸福湖’,过去叫‘暖泉观’,1956年,长葛县委兴修水利,组织村民开挖扩大‘暖泉观’,随后将其命名为‘幸福湖’。当时,湖周边的水磨河、海子李等数十个村庄全部靠自流湖水浇灌农田,还大面积种植水稻。因此,我们水磨河村也素有‘小江南’之称。”

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围绕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主题,水磨河村对附近230亩水域面积的幸福湖及周边300余亩生态绿地和80亩的生态园进行打造提升,引进中高端医疗康养项目,周边规划建设特色果园、植物园林、莲花小湖等田园景观,借助村内牌坊、水打石磨等景点,把幸福湖和水磨河生态园建设成集观  光、休闲、娱乐、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等一体化的生态旅游场所。

共同富裕新时代

长葛市美学沐浴制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作为扶贫基地,外加工点员工有400余人,覆盖19个村庄,公司招收老弱病残员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从而带动周边乡镇经济发展,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助力。

在该公司的手工车间里记者看到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该公司总经理赵书建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员工中七、八岁的老人有很多,只要是有劳动力,身体健康的,在家没事做的,都可以来。

“我叫李社妮,今年82了,我家是水磨河村10组的,公司离家也近,平时忙完家里的活儿,我走着就来了,每个月都能挣近一千元,大家聚在一块儿干活,有说有笑,心情也好,还锻炼了身体,家里人也放心!”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驻芳华 海晏河清现和乐

历史上的暖泉河畔,水草肥美、人稠物穰,早在元明时期,就已是长葛、禹县交界处最热闹的村落。而今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省五好党组织”省级“生态文明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校”、“全国森林乡村”也是对水磨河村最好地诠释,这里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正让这颗中原明珠日益生辉。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葛 水磨村 繁荣 乡村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