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开学季 许昌实验幼儿园携手家长共筑孩子启蒙课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 通讯员 彭珊)又是一年开学忙,家校携手并蒂香。

孩子人生的每一个一帆风顺,每一个柳暗花明,每一个峰回路转,都离不开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然而,孩子的启蒙教育,幼儿园里三年的启蒙时光,将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应许昌市教育局的邀请,9月7日,映象网记者来到许昌实验幼儿园,为孩子家长打探“家校携手育英才”在许昌实验幼儿园掀开的新篇章。

从一楼到三楼,记者观察到,各班老师根据班级情况向家长们介绍新学期孩子们在园里学习、卫生、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学情况,并根据园里的教学特点和家长分享了一些教育理念和方法。针对家长们急于了解的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老师们介绍了本学期家长学校要开展的具体教育活动和家校共建活动,邀请家长进课堂活动,营造和谐共处、多元合作、相互促进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促进园、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发展与成长。

在许昌实验幼儿园多功能厅,记者与坐在旁边一起听课的孩子家长李倩倩交谈时了解到,家长们对许昌市教育局开展的家校携手育英才活动高度认可,希望能长久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体现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认知,只有家长参与进来,才能提升孩子的快速成长。

许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田连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许昌市教育局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家校携手育英才”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9月7日上午,许昌实验幼儿园“上好开学第一课,家校携手育英才”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其实,许昌实验幼儿园历年来高度重视家园合作工作,注重对幼儿家长进行教育理念的更新培养,旨在形成家园合力,全方位地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尤其是2019年7月5日,市里成功举办了许昌市“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启动仪式暨家校合作论坛,许昌实验幼儿园承办了全市幼儿园分论坛之后,信心倍增,进一步加大了家园合作力度,拓宽家园合作新思路,形成了较有特色的一些经验做法:一是规范管理,确保家园合作有序开展。幼儿园把家园合作工作纳入幼儿园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平时有督促、有检查,过程完整有序。二是创新形式,探索家园合作有效载体。为了办好家长学校,幼儿园成立了专家团队,设计特色课程。为了增加家长参与度,幼儿园实施了家长参与管理、参与教学、参与活动的“三参与”模式。三是整合资源,拓宽家园合作渠道。幼儿园利用多种平台,指导家长学习,掌握育儿知识。

为进一步发挥家园合作的最大功能,形成教育合力,新学期,许昌实验幼儿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拓宽家园合作思路,实现共享双赢促成长:一是做好家长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二是使家长“三参与”模式向纵深处发展。首先,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如:幼儿园服、教具、课程资源包等购置;参与伙房餐谱的制定,参与对伙房日常操作环节检查、督导。其次,家长参与教学,继续开展好家长助教活动。再次,家长参与活动,参与园里、班级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教育共育活动,家长近距离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明确只有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同步,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教育的最大功能,进一步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三是完善家长学校课程。一方面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和骨干教师、家委会成员制定小班级段系统性的家长课程。另一方面编写新生入园家长知识手册,帮助家长了解初入园幼儿的生理心理特征,以便家长帮助幼儿减轻分离焦虑期做好入园准备。四是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开学第一周,组织家长进行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五是开展家庭教育微讲堂活动。许昌实验幼儿园有4名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本学期将有2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以两次微讲座形式为家长实地讲解科学教育方法和育人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六是拓宽家园沟通渠道。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师开放日,设立专用电话。家长可以根据每位家庭指导师的专长,有目的地找相应的家庭指导师答疑解惑。七是做好家校合作宣传工作。借助学校微信平台、班级家长微信群和朋友圈宣传幼儿园“家校合作”活动。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幼儿园 开学 上课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