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多部门发布防疫举措 硬核助力复学、复工复产

2020-04-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4月16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许昌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围绕复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行了专题发布。此次新闻发布会由许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晓飞主持。

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鹏介绍,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成立了许昌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和市长史根治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在许昌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副市长李海峰带领下,许昌市教育局迅速反应、科学研判、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确保了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全方位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许昌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张廷山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主要是影响复工进度,后期主要是影响达产达效。

针对前期复工进度慢的问题,主要是依托“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完善落实领导联系复工复产企业制度,22名市级领导分包102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问题。工信局内部实行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局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每人分别联系1至2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不足,特别是口罩短缺问题,许昌多渠道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口罩,同时,快速组织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许昌市口罩生产企业目前已经达到9家,日产口罩300多万只。

针对企业物流运输不畅问题,工信局与交通部门联动,共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B证)819张(次),累计运送防疫用品、煤炭油气等物资869趟、15236吨。针对员工返岗难问题,工信局与人社部门对接,开展网上招聘。建安区政府推出“留人计划”,把近400名熟练工留在本地就业。东城区派出了3辆大巴赴四川接回60多名员工。同时,工信局根据疫情持续好转的态势,及时调整,简化手续,加快了复工进度,3月初,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针对后期的达产难问题,一是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解决上下游企业复产不协调的问题。许昌市摸排了32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361家,连同9大新兴产业链,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着力解决上下游链条各环节企业的协同复工问题,提高达产率。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轻装前进。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8条措施。编印和发放《政策汇编》1000余册,通过问卷调查向1000多家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市政府每天汇总并通报各部门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截至4月15日,许昌市累计上报争取国家信贷支持的保障重点企业123家,已审核通过49家,资金需求合计10亿元。争取到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223万元;金融机构累计为567家提供各项贷款服务,金额65.93亿元;全市应急稳岗返还补贴累积受理341家企业,涉及资金3.17亿元;电力部门落实5%的电费减免政策,累计为15.4万户工商业客户减免2、3月份电费1128万元。

多措并举确保疫情不发生反弹

据许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李银鹏介绍,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特点,围绕复工复产复学,主要采取5项措施:

一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许昌市卫生健康部门积极主动会同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研究制定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开发了信息数据系统,协助复工企业开展复工人员信息核对。印制并下发企业疫情防控指南,利用健康许昌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和员工的防控指南,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扎实做好复学服务工作。许昌市卫健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复学专班与市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为学校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派驻医护人员到全市无校医的学校,指导学校科学、有效做好学生返校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印制《许昌市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学校在开学前、公共区域、学生上下学途中、食堂进餐时如何防控及学校如何实施新冠肺炎健康教育,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防控知识。同时,许昌市卫健委组织呼吸科、感染科专家及流行病学专家,就许昌市发热学生诊疗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和优化,确保学生得到合理、有效救治,切实减轻家长心中忧虑。

三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在前期对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方面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触者以及武汉市来许返许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另外,对境外回许、重点地区回许、监狱狱警、出入狱的罪犯、部分干警及福利院等重点人员都开展了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不断强化医疗机构规范管理。抓住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这个窗口期,各地医疗机构抓紧对硬件进行改造,对流程再次进行优化。下发《关于有序恢复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告(许疫情防指办〔2020〕49号)》,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有序恢复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五是持续加强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管理。继续对社区、企业、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福利院、监狱等重点单位进行再排查再督导,对老年人、孕妇、儿童、学生等重点人群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文明行为,做好个体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据介绍,下一步,许昌市卫健委防控救治组将按照“方便健康人、管住重点人”的原则,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严格落实社区扫码等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杜绝重点人员失查漏管,确保疫情不发生反弹。

许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冬民就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公众如何避免感染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张冬民表示,为避免感染,公众要增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定期开窗通风、清洁消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守住“一米线”。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发布 防疫 举措 助力 复工 复学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