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禹州:中医药抗击疫情 税务部门倾力相助

2020-0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建亚 赵航)河南省禹州市素有“华夏药都”之称,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历史,至今还流传着“药不到禹州不香、医不见药王不妙”的说法。疫情以来,传统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禹州市税务部门紧盯当前中医药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纾困解难服务措施等,助力中医药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药材市场复商复市。

看着满载药品的货车缓缓驶出厂区,河南润弘本草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萍松了一口气:“税收优惠及时足额享受,税务部门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援,我们要开足马力保障医药物资供应,为抗做贡献!” 

河南润弘本草制药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中成药企业,其生产的“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丸”是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治疗药品名单的药品。疫情发生后,公司加班加点生产药品助力疫情防控,还向抗“”一线捐赠了价值15万余元的防疫药品。受疫情影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制药所需的连翘、柴胡、广藿香、板蓝根等原材料供货价格大幅上涨,一时间出现了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的“首席税务服务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财务人员宣讲辅导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银税互动”促成企业获得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37万元,社保费减免27.8万元,还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捐赠税前扣除等其他税收优惠,再加上纳税信用贷款,资金问题算是迎刃而解了。” 张玉萍表示,“我们要把减免的税费转化为研发经费,加快新产品新剂型研发。”

同样受益于税收支持的还有河南省青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中药饮片为主的企业,疫情以来,围绕省内各大医院抗疫一线所需中药,企业加大了金银花、连翘、黄芪、苦杏仁、柴胡等中药饮片生产力度。

“由于公司去年在厂房改造、设备更新上投入较多资金,随着疫情防控饮片的批量生产,用于大量采购原材料和增加智能型设备的资金压力问题也随之而来。” 青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改玲坦言。

就在朱改玲焦急的时候,税务部门的问需电话及时打来了。“一对一”的政策视频辅导,点对点的优惠政策梳理,“手把手”的延期纳税申报指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5万元,社保费减免还有近10万元,增加新设备扩大产能的资金有了着落,另外通过‘银税互动’还获得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采购原材料的资金有了保障。” 对于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的帮助,朱改玲感触很深。

充足又质优的中药材是中医药生产的重要保证。中华药城是禹州市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批发市场,也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现有商户500余家,每年交易额逾十亿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里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受疫情影响,我们歇业了近两个月,没有销售收入,还要支付房租、工资等,压力很大,都有些喘不过来气。”禹州市永丰药材行负责人任松林坦言,“药材市场复市后,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仅小规模企业增值税税率从3%下调到1%和社保费减免这两项政策,就让我们减少了近5万元的税费负担。”

中华药城复市以来,不仅在政策上得到了扶持,在经营中也得到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当地税务部门专门为市场选派了“首席税务服务官”,主动问需问难,帮助解决相关涉税问题。

“刚复市的一段时间,物流车辆紧张,是首席税务服务官帮忙推介了全市物流公司名单,大家的药材及时进行了转运。” 提起涉税服务,任松林有不少话想说,“税收优惠政策视频宣讲通俗易懂,发票邮寄省时省力,延期申报纾困解难,银税互动精准发力.....”。

 “药材市场的全面复市,能有效带动上游药材种植、下游中医药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禹州市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贾少伟表示,“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帮助中医药行业渡过难关,相信我们也一定会很快迎来中医药发展的‘新春天’!”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禹州 中医药 疫情 税务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