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禹州市强力推进煤安“双防”体系建设

2020-05-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龙龙 贺景昌 李绘敏)为巩固提升“双防”体系运行质量,遏制并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禹州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日前,禹州市发文强调:到今年年底,禹州市所有开工矿井基本建成信息通畅、全员参与、规范有效和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双重预防建设体系。

据悉,禹州市要求,“双防”体系已建成的煤矿企业,要按照“科学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风机管控体系、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线上线下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制度”标准,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标准规范,做到安全风险辨识到位、风险四色图立体标示,管控措施在信息系统内实现动态管控、安全风险隐患信息线上报送率100%、企业隐患查改率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熟练使用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系统(电脑端和手机端)。

禹州市明确提出,“双防”体系正在建设中的煤矿企业要建立覆盖各个层级、各个岗位的双重预防体系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编写适合本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手册和隐患排查治理手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和相应的奖惩等制度,提高全员辨风险、查隐患的积极性。要注重发挥双重预防体系的运用效果,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建立风险辨识、风险分级和管控责任制,评估风险确定等级,制定安全操作规定,编制风险管控清单,报送重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等基本信息;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奖惩考核制度,明确本单位负责人和各岗位隐患治理责任,制定重大隐患治理措施和方案,实行重大隐患逐级报告。

即将复工需要建设“双防”体系的煤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认识到双重预防体系是建立煤矿企业控制风险,防范事故的长效机制,与矿井的基础建设同步推进。煤矿企业要在复工后配足人员与资金,按照标准规范,强化全员培训,增强全体员工风险优先理念,学习风险管理基本知识,掌握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基本方法。可通过上级区域公司的指导、学习先进矿井建设经验和聘请专家等方式,有序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同时,要抓住主要矛盾,制定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依托“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报送各类隐患信息,接受监管部门监督。

禹州市为促使全市煤炭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向好发展,具体实施四项举措:一是培训指导。已建成运行的煤矿企业,依托省煤监局,聘请专业老师组织禹州市煤矿企业主要安管人员开展年度专题培训;正在建设的矿井,在局培训中心组织培训;即将复工需要建设的煤矿企业,复工后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标准,制定并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计划。二是试点观摩,即组织煤矿企业到试点企业观摩学习,以典型引领,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将“双防”体系建设纳入本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做到逢查必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工作不力,应建未建或建而不用的煤矿企业,采取加大执法频次、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管理方式,督促其依法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四要严格评估。对进展缓慢的煤矿企业进行通报、约谈,通报、约谈后工作仍不见起色的,开展集中整治。         

据了解,禹州市现有煤矿企业33家,目前已有14家注册使用“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实现煤矿企业体系文件、危险源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信息等内容的上传共享,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平台进行直接监督,除2处矿井(1处基建矿井、1处2020年复工技改矿井)正在建设完善之中外,其它12处矿井已全部建成运行,整体运行情况较好。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禹州 开工矿井 体系建设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