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8-12-14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像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 通讯员姚永丽 杨亚菲)12月13日下午,许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发布两起涉黑恶犯罪的典型案例。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宝生出席发布会并发布新闻,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建民主持会议。

发布会上,张宝生副院长通报了许昌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许昌两级法院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刻把握黑恶势力案件的认定标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件,审结2件,共判处20名被告人刑罚;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0件,审结7件,共判处45名被告人刑罚。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许昌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围绕组织领导、依法严惩、工作联动、宣传发动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冯建民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周密部署安排。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坚持台帐登记,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设置专项联络员,争取专项经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扎实推进该项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常态化成果的形成。

二是发挥审判职能,严惩涉黑恶犯罪。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模式,严格把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适用条件,充分运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和犯罪集团的规定加大惩处力度,依法运用资格刑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存在基础,降低再犯可能性。

三是强化案件质量,依法快审快判。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建立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台帐,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完善辩护律师全覆盖制度、成立案件专项评查组,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的裁判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切实做到依法、准确、有力、快速的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张宝生

四是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建立通报会商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对于个别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特别是上级督办案件,坚持提前介入,提前了解案情、确定审判团队、统一执法思想,切实提升打击合力,确保重点涉黑恶案件快审快结。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斗争氛围。依托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利用法院“两微一网”等自媒体,通过发布公告、制作版面、悬挂标语、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形式,不断拓宽舆论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

会上,同步发布了孟浩强等19人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和方国合等5人寻衅滋事罪一案两起典型涉黑恶案件。下一步,许昌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大审判力度,推进协同作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合力,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章关键词:许昌中院 新闻 发布会 扫黑除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