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2019-03-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3月19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场2019年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李银鹏宣布,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积极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免费筛查,全面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保障母婴安全;大力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健康咨询、中医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2018年,许昌市委、市政府将“完善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基层健康网底”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卫健委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求实求效,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据悉,该项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3年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在前两年建设基础上,去年我市在中心城区新建1个、续建1个、规范提升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以来,我市在中心城区累计建设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个,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96个。通过3年努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圈”,群众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家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群众看病就医、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方便高效。

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我市为符合条件的扶助对象购买住院护理保险。扶助对象住院,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每人每天享受100元护理扶助,特殊家庭父母每人每天享受150元的护理扶助,每年累计均不超过60天。该项政策从2018年5月7日开始执行。据统计,2018年这项政策覆盖人群44385人,到2018年12月底有4650人次享受了住院护理扶助。

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免费筛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截止2018年底,全市累计筛查15455例,群众筛查积极性超过预期。筛查发现阳性突变病例763人,突变率4.92%。对阳性患者和耳聋基因携带者,市县两级定点筛查机构第一时间告知,并开展遗传咨询和追踪随访工作,普及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有效减少了出生缺陷发生率。

2019年,市卫健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实事落实。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今年继续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扶助制度。除此之外,市卫健委将全面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全市的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诊救治和远程会诊网络,确保每一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健康咨询、中医诊疗、康复护理等服务,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到中医养生养老服务。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管理、60岁以上独生子女住院护理扶助申请程序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hg@hnr.cn。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保障 群众 健康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开展中小学“品味三国,声动莲城”三国经

    3月12日,许昌市开展全市中小学中“品味三国,声动莲城”三国经典诗文诵读比赛,通过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挖掘和诠释博大精深的三国曹魏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厚重的许昌历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加深对许昌优秀文化的理解传承,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美好许昌的热情。

  • 许昌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许昌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 许昌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更

    今年以来,许昌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针对传统特色发制品行业的涉税需求,结合实际推出了“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持续压缩退税时间、推进电子税务、优化行业管理办法、畅通税企沟通渠道” 等为主要内容的《支持和服务发制品行业发展十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精准助力发制品企业做大做强。

  • 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开展结对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活

    3月14日上午,许昌市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长葛市和尚桥镇樊楼村开展了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 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许昌市级文明单位称

    近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命名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撤销部分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决定》(许文〔2019〕59号),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