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葛市近悦远来乡村美

2019-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左瑛君 李全林)“跟着博士学种田,瓜儿甜来心也甜。”在长葛市石象镇每天在蔬菜博士齐伟强的指导下,侍弄着花花绿绿的瓜菜果蔬,俨然一位乡村美景作画人,上官曹村55岁的村民马宝珍心里感到格外高兴。

要知道,去年马宝珍家5口人的耕地全部流转给了河南鼎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子基地,每亩除了每年1100元的土地流转金外,每月跟着博士种田还可以有两三千元收入。

长葛市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中,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根据农民的种植、生活习惯,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休闲旅游、种业小镇、蜂业小镇……农村有了绿色家园,农民有了绿色银行,近悦远来,美了环境,增了收入,乐了生活。   

持续推进“绿满长葛”,全面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新农村。近年来,该市在抓好乡村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工作中,着重开展“果树进村”计划。通过召开观摩会,现场会,激发群众的栽树积极性,并结合冬春绿化,按照每人一棵树的标准,采取“政府补一些,镇村补一些,群众拿一些”模式,坚持科学规划、效益为本、景观兼顾、保护优先、群众主体的原则,发动群众在乡村主干道两侧、房前屋后、闲置空地种植果树,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四季有景、花果飘香、富裕和谐的绿色生态乡村,“一次种树、美化环境、年年收益、留住乡愁”。古桥镇师庄村20年前开始种果树,目前全村房前屋后有1.5万多棵,成片种植2.4万多棵,各类果树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而且,全村仅房前、屋后的杏树,每年收入就达30多万元,相当于300亩地一年的收益,成为远近有名的杏花村。每年六月的金杏节已举办了11届,“村在果园中,果园在村中,远看像林园,近看像花园,细看像乐园”的乡村美景,每年吸引游客上万人。

强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让耕地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长葛市有耕地67.5万亩,基本农田59万亩,全省“产粮大县”荣誉,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如何在乡村振兴中不仅让农民种好田,而且还让农民咋干都不烦?长葛市的做法是推进绿色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化发展。一方面加大对涉农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一方面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今年重点打造的3个千亩以上、10个百亩以上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已初见成效。其中以石象镇种业小镇为基地,充分发挥鼎优农业公司科技研发新品种、原种回收推广优势,采取“公司+基地+育种大户”模式,成立了种业发展联盟,在12个镇的78个工作区全面推进育种基地建设。鼎优农业公司为每个镇配备2名技术员,加强技术指导;对流转育种的土地,该公司和长葛市财政每亩各补助20元,并购买农业保险;对能够从事农业劳动的贫困劳动力,安排长期工和季节性短期工,确保了群众稳定增收。目前,每个工作区已发展一个不低于200亩的种业基地,总面积达6万亩。仅麦椒套10000亩,今年亩均效益可增收500元以上。

“乡村美,更要人文美”。该市突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该市363个行政村已建成文化大院311个,覆盖率达85%。依托文化大院,各村都组建了盘鼓队、秧歌队、军乐队、广场舞队等文体团队。“孝道文化大餐”“文明长葛·欢乐中原”“舞台艺术送农民”“快乐星期天”“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姓大舞台”“趣味运动会”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目前,长葛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10个、省级生态村35个、许昌市级生态村16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76个、达标村230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

“全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等多态合一,一盘棋,全域一张图,推动长葛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让绿富美的‘愿景’变成‘实景’。”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

文章关键词:长葛 乡村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