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张志:贫困群众的“自家人”

2019-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武书锋 何炜)镇长助理、责任组长兼帮扶人、扶贫办主任,无论是哪个岗位,张志都是吃透政策,用心工作,被贫困群众当成了“自家人”。

2017年元月,张志作为许昌市建安区委、组织部推荐选派的60名优秀年轻干部之一,挂职在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人民政府任镇长助理,并担任新陈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2019年6月,挂职结束后,张志荣获许昌市建安区优秀年轻挂职干部,被继续留在五女店镇服务基层,因镇原扶贫办副主任休产假,张志因各项工作认真负责接任镇扶贫办主任。

在新陈庄责任组长岗位上,张志把各项行业政策都熟记于心,以便及时全面为贫困户提供医疗救助、教育帮扶、民政救助、金融扶贫等政策帮扶。为确保有劳动力的A类贫困户就业,他积极为贫困户陈铁良、刘保锋、胡全成申请村内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镇内奥莱尼亚服装厂苗店社区开始招工时,他又积极动员、协调岗位,为赵狗女、谭渝英等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通过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奔小康。

张志是五保贫困户胡保俊的帮扶人,保俊大爷今年71岁了,与其母亲王好妮共同生活。根据保俊大爷家具体情况,张志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一是每季度他都帮助保俊大爷查看五保金是否及时到账;二是帮助保俊大爷和其母亲免费体检,帮助办理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门诊慢性病卡,经常和家庭医生签约医生联系,关心老人的门诊慢性病免费配送药品的服用情况;三是保俊大爷患有白内障,张志帮助他申请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救治;四是王好妮老奶奶已经90岁,张志帮助她办理9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每月100元;五是由于保俊大爷年龄较大,又要照顾家中母亲无法进行就业增收,因此为他们办理了金融扶贫以增加家庭收入。胡保俊大爷为人诚恳,待人热情,是村里出名的老实人,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大爷深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现在见人就夸:“张志是党的好干部啊,待俺这些老人真亲,我说也没啥感激他哩,张志说俺日子过的幸福就是对他做好的感谢。”

五保户刘水周也是张志所帮扶的贫困户,老人以前居住在自己的三间瓦房内,没有院墙,厕所也很简陋。刘水周大爷年龄大,个性固执,对他的帮扶既不能违反原则也要尊重本人意愿。为解决刘水周大爷生活中的难题,张志通过走访了解到刘水周大爷的大哥一家,之前在扶沟上班现在退休后在老家生活,通过几次思想工作,让刘水周大爷的侄子签订了赡养水周大爷的协议,让大爷安享晚年。刘水周大爷家房屋漏水,张志为其申请和实施了危房改造,修缮屋顶,硬化屋内地面。又为其申请六改一增项目,新建了大门,院墙,还安装了自来水,净水机,有线电视。提起张志,老人感动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啊!是张志帮我了这么多啊!这真亏党的好政策,我家才有个家的样子,这是我一辈子都也不敢想的事啊!”从此之后刘水周成了村里的脱贫攻坚义务宣传员,处处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

通过一系列帮扶,新陈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5人已经顺利脱贫9户23人,张志还与村干部一起制定新陈庄村脱贫规划、帮扶计划、产业发展规划等,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寻求新的路径,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9年7月,由于镇原扶贫办主任要生二胎休产假,大家都知道这个位置责任大、任务重、加班多、不好干。由于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专业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负责,愿意担起这个担子的人不多,最后领导综合考虑后决定将这个担子交给张志。在这个特殊时期,张志临危受命,接受组织安排,担任了五女店镇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这个重任。

上任后,张志立即投入工作中,对信息数据进行修改,列出问题清单,对问题进行逐一查实、修改。在每次的问题数量排名中,五女店镇成绩一直处于前列,得到五女店镇领导、许昌市建安区扶贫办领导等各级领导表扬。动态调整的时候,一连几天住在单位不回家,整理各村系统资料,修改错误数据,制定整改台账。在工作繁忙时,张志会接到新陈庄贫困户胡保俊、刘选民、刘水周等打来的电话,张志心里总是暖洋洋的,张志也会不时地给大爷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帮扶。刘水周大爷还专门掂着鸡蛋到五女店镇看张志。在“村问题清零大走访”到新陈庄村胡保俊家时,当问起谁帮扶人时,胡保俊提起张志很动情、两眼含泪,直夸这个张志真是党的好干部,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是贫困群众的自家人。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贫困 群众 政策 岗位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新增224个公益岗位帮助贫

    今年以来,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在推进“一研一编一兜”工作中,坚持把开发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之一,加快贫困群众稳就业稳增收步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河南长葛:农村敬老院成贫困户的“幸福院”

    高起点、高质量建设敬老院,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扶贫工作的兜底保障工程。长葛市根据许昌市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要求,重点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管理服务等方面,市镇两级已投入资金2750万元,对长葛市12所镇级敬老院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 长葛市老城镇:共克时艰 精准助力贫困学生安心

    张东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由于有线电视网络故障,无法通过“空中课堂”正常学习。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双庙村攻坚责任组长刘晓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协调有线电视中心,加班加点,排查故障,当天就为张东发家免费修通了网络有线电视。

  • 许昌市建安区:停课不停学 绝不让贫困学生掉队

    3月3日,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许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二海家接通了移动网络,女儿澜澜可以在家里学习网课,再不用蹭网学习了。

  • 许昌市建安区敬老院:情暖孤寡贫困老人 以爱为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中,许昌市建安区各乡镇敬老院以“全封闭管理,全方位守护,全身心关爱”,从管理、保障和情感关怀上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保护墙”,为院内孤寡老人撑起“最温暖的家”。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