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长葛: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路

2019-0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张瑞敏 辛明磊)“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验收中,俺村不仅高分通过,还被评为镇里美丽乡村建设标兵村。”1月26日,长葛市石固镇南西街村党支部书记余录明高兴地说。

南西街村曾因班子战斗力不强、发展思路不清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2017年6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对症下药,制定了“抓学习,强党性;办实事,聚民心”的工作思路,组织群众进行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打铁还需自身硬,农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实践者,只有抓好自身建设,才能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 长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晓鸿说。

近年来,长葛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手抓发展强、党建强、示范强、带动强的“四强”村级党组织创建,一手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把基层党支部建成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该市石固镇花杨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花杨党员有正气,花杨群众有志气”不仅是党支部书记黄宝现的切身体会,更是全村党员群众的真实心声。

群雁高飞头雁领。建强党支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发展能力是关键。2018年,该市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三期,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2200余人次,选拔56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成立“头雁论坛”,先后赴山东寿光和河南新乡、兰考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练就过硬本领。

同时,该市还积极推行“党支部+农户”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后河镇闫楼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村内机械配件加工产业的传统优势,利用上级支持资金,建设配件加工车间,并与该市大森机电公司达成了零配件委托生产加工协议,实行订单生产。

如今,该市在364个村(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70%,并打造了石象种业小镇、佛耳湖蜜蜂小镇和石固镇乔庄发制品特色村、后河镇榆林观光旅游特色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镇。

文章关键词:长葛 党支部 乡村 振兴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长葛:留住乡土人才 凝聚发展合力

    近日,长葛市金桥办事处湾张社区举办“湾张籍优秀人才茶话会”,与会的在外人员共26人,提出社区建设、经济发展方面建议10多条,并主动捐款14000元用于家乡建设。这是该市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回归工作的一个缩影。

  • 长葛市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煤改电”工程项目

    10月30日,长葛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在长葛市和尚桥镇张固店台区煤改电工程现场进行施工

  • 河南长葛:留住乡土人才 凝聚发展合力

    近日,长葛市金桥办事处湾张社区举办“湾张籍优秀人才茶话会”,与会的在外人员共26人,提出社区建设、经济发展方面建议10多条,并主动捐款14000元用于家乡建设。

  • 长葛市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银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求,及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要求,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政府服务平台和长葛市农企高质量发展平台,长葛市召开了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银企对接会。

  • 长葛市打造郑许生态对接桥头堡

    隆冬时节,长葛大地林业生态建设如火如荼。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