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涵育好家风 春节意更浓

2019-01-29  来源:映象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正而民风淳”,“民风淳而国风清”。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作出了多次重要论述。他强调,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盛大、最为热闹、最为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春节象征着新的希望、昭示着新的开始。春节举国同庆,亲人团聚,家家户户分享幸福美好时光。春节是一年所有节日中最具备涵育弘扬好家风氛围的大好时机。

召开一次家庭会议。除夕夜,家人团员,围坐守夜,又叫“守岁”“熬年”,是中华民族过年的一个民间习俗。人们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逝水年华的惜别留恋,对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的期待。除夕夜,家人们结束一年的忙碌,一家老小,对饮畅叙,谈学习、谈工作、谈生活、谈事业。根据新时代深化家风建设需要,结合中国家庭这一传统习俗,每个家庭在除夕夜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必要而且可行,家庭会议要把家风建设列为一项重要内容,使家风建设成为“年夜饭”的一道必备“硬菜”。利用这样一次家庭会议,长辈们用自己的丰富人生经历教育子女、感化子女、激励子女,利用这样一次会议专门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

拜访一位家族长辈。春节期间走出家门,相互看望问好,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俗称“拜年”。拜年就对象而言,有拜家中长辈、走亲访友、礼节性拜访、感谢性拜访、串门式拜访等。从传承弘扬良好家风角度来看,拜访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辈意义非同一般,其意义不可仅仅定位在体现“尊敬长辈、长幼有序”上。家族中的长者,往往人生阅历丰富,了解家族兴替,深悟家风文化。拜访族内长者,就是要树立家族观念,了解家族历史,梳理家训家规,弘扬优良家风。

建立一个微信平台。传统家风建设、家训家规传承多是以家庭长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主要途径,当然,也不泛有一些名门望族,重视家风建设,梳理凝练家训家规,以书面文字传递后世,世代相传,以示遵循。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良好家风建设,提供了新的载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团体、各基层党组织应建立家风主题微信平台,现代家庭也应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组建亲戚朋友群,利用群空间,交流信息,传递亲情,传播正能量。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常谈话题,明家训、严家规,相互提醒,互勉互励。

参观一个专题展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孕育涵养的优良家风、家训家规,可谓是灿若星辰、不胜枚举。“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周公旦的《诫伯禽书》、诸葛亮的《诫子书》、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包拯的《包拯家训》、朱柏庐的《朱子家训》等备受推崇。现实生活中,近些年,全国各地、各级层面的家风建设宣教活动也都开展的如火如荼,从正面选树来看,各类典范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连续多年评选的感动中国人物、感动中原人物无不极具典型教育意义。春节期间,各级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实际工作部门应挖掘典型人物、事件资源库,举办专题展览,吸引辖区及周边群众观展学习,发挥典型示范的感染力、号召力,激励、带动更多的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

突出一个廉洁主题。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对于领导干部家庭来说,敲响“廉洁钟”,吹吹“廉洁风”尤显重要。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领导干部的家风已远远不是个人的私事,它事关作风、党风、政风。(康世保 崔越)

文章关键词: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