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省禹州市张得村举办张良故里文化研讨会

2019-07-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7月20日,张良故里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禹州市张得村举办。

记者从河南禹州张良故里文化研讨会上,相关专家采取展示和实地走访等形式,用大量历史文物资料证实,两千多年前汉留候张良故里就在今禹州市西南12公里的张得村。

据《史记》卷五十五“留候世家”记载:“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首先肯定了张良是韩国人。《汉书》卷二十八《地理志》第八篇云:“韩分晋得南阳及顺川之父城、安陵、襄城、颖阳、颖阴、长社、阳翟、郏”。顾氏按后汉书云“张良出于城父,城父县属颍川也”。该注又说:《括地志》云“城父在汝州郏城县东三十里,韩地也。”然而史书上叫“城父”的地区多是指今安徽亳县东南的“城父集”。但不能疏忽的是在《左传・昭公十九年》记载太子定居城父,这里就是郏县之东的“父城”。这样,在汉以前就出现了东西两个“城父”,一个在亳州东南,一个在郏县东三十里。而显然张良故里应在韩地之西“城父”。《括地志》说它在郏县东三十里。《中国历史地图集》据古文献已绘出“城父”(即古“父城”)地理位置,证明史书几种说法并不矛盾,基本上都是指现今的郏县东部、宝丰北部和禹州南部相交的这一地区。

 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编、江西教育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名辞典》考,这一地区在汉以前是县级地区,“治所在今河南宝丰县东,东晋后废。”西“城父”之地为今禹州、郏县和宝丰三县所分。由此可知,禹州南部张得乡在东晋、汉以前属城父县北部地区。从现今地图上一看也可得知,史书上说张良故里在郏县东三十里之“城父”,而这个“三十里”早已进入今禹州南部之张得乡了。而这张得乡,正是禹州从古至今妇孺皆知的“忠臣张良故里也”。今禹州南部之古“城父”地区即张得村。正是张良的出生地。

 古“城父”地区既然跨越了宝、郏、禹三县,为什么说张良故里在禹州、而不在其它地方呢?这就需要查看历史文献及当地的地方史志,因为一个地方上出了张良这样知名度颇高的历史名人,当地的地方史志肯定要记载在案。在这方面,禹州从明末及清代顺治、乾隆、道光、直到民国年间的地方史志上都有关于张良故里的连续丰富记载。

清乾隆《禹州志》卷七上篇“官绩”条云:“张开地(按:张良祖父)栎邑人(按:栎邑是禹州春秋时地名),韩相。”张平(张良之父)栎邑人,开地子,相韩。“在禹州城西南张得村,明朝以前建有“子房寺”,供奉张良及张良的祖先。是志在“子房寺”条云:“郡西南三十里张得都,明嘉靖十年,知府刘魁改为杜祠。《韵府》云:子房生于栎。旧志:张得都,子房故里也,寺即旧地,故名子房寺。”可见在明以前禹州人民就为张良建庙纪念,一直延续到现在旧址上还存有子房寺。所以说,禹州张得村为张良故里是真实准确的。禹州留存有许多张良故里的文物遗址及流传广泛的故事传说。我们考证张良故里既要尊重官方正史文献,也要尊重地方史志、地方传闻,甚至还要多做实地考察,这样相互印证,相互补充,去伪存真,做出实事求是的结论。

禹州关于张良的古迹或纪念地,张得村的“子房寺”,是明以前张得乡民为纪念张良在此出生而修的庙寺。在张得寨南门里路东还建有三圣殿,内祀孔子、张良、关羽。在三圣殿东临有一茶庵,是张良家人施舍路人茶水的等地方。

 2010年冬,在此发掘有清康熙二十一年《重修圣院茶庵记》石碑。碑文曰:“君不闻峰(指三峰山)之南曰张得,人知钧台名镇。察其由,盖子房得道之处也。”在原张得寨南门嵌有石额为“留侯故里”,为大宋正和元年(公元1727年)所刻。在子房塞原址发现了“子房寨”石额一块,为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立。至今这些石碑还保存完好。北门有“"瞻箕门”石额,有石联为“  楼对青山卧韩相,书传黄石有张良”。

相传张良少时曾在城西南老子堂读过书,后人在此建有“留侯洞”。明代“留候洞”迁至城东颍水东岸,凿洞三孔,分供张良、张良的思师黄石公,旧县志每有记载,且实物至今也存;自唐起禹州城内就建有文庙,清代迁至城中心地区,文庙两侧建有“忠义祠”和“乡贤祠”,两祠均供有张良之牌位,文庙南侧还立有明代的“忠臣张良故里”石碑,石碑现也存在。

此外在张得镇北三峰山南麓还有张良之父“张平墓”,为纪念张良而把城东关命名为“留侯镇”的石刻等等。至于有关张良的民间传说,诸如“张良诞生”“张良刺秦王”“张良圯桥得道”“张良风筝破敌”“张良辞官修炼”等,繁多、生动而鲜活,并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禹州除了有历史文献,地方史志和张良故里众多文物遗址实证外,还有来自社会及权威部门认可为张良故里的大量佐证。如近年来省内新乡、郑州、开封及省外陕西、福建、济南、徐州、深圳、广州等地的张氏人通过家谱认祖为张良后裔,并远赴张得村来祭祖;2002年             

由河南省文物局组织省内20多名历史考古、文物专家、学者主编,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河南历代名人史迹》一书中,明确写到,张良诞生地位于禹州市西南15公里处的张得乡张得村;2009年,时任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在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开学典礼所作《一部河南史 半部中国史》的演讲中,及2015年4月23日在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发表《一部河南史 半部中国史》的演讲中,在历数河南历史名人时都明确提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西汉军事家,河南禹州人张良,都是人民崇敬歌颂的对象,他的军事思想至今仍被世人称道,他们的英雄事迹至今仍被世人传颂。还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留坝县张良庙关于张良的文字介绍中,明确写到:张良,字子房,战国时期韩国城父(今河南禹县人)。还有在江苏,山东等景点,介绍历史上张姓杰出人物时,也都明确地把张良写为河南禹州人。

禹州张良故里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映象网记者,目前,禹州正充分利用张良故里文化资源优势,依托张得镇张良故里、颍河北岸张良洞古迹,目前张得镇张良文化广场已经建成,相继建设展览馆、张良书院,打造了众多弘扬张良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学习体验基地。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 禹州市 张良故里文化 研讨会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公布 许昌位居前

    1月8日,《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郑州举行。《报告》从经济、环境、社会和制度治理等指标,分析了2018年全省各地市发展情况,结果显示郑州许昌洛阳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位列前三。

  • 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扶贫干部路志强当起“剃头

    “志强来给我理发嘞,我回家烧锅水等着他!”12月19日,正在村头聊天的长葛市后河镇西樊楼村村民张振杰,一边和邻居打招呼一边往家赶。

  •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参加河南省高校第三届校园文化

    12月3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河南教育时报社承办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9“大美学工”颁奖典礼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在新乡平原艺术中心举行。

  • 河南省长葛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 河南省长葛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2019年,长葛市连续第三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连续第五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市);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同时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非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第一名。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