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产业扶贫 让群众增收稳定长效

2019-0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朱庆安 武书锋)“今天这一圈跑的真值,一天看了20个产业扶贫基地,看了其他19家基地大棚的种植情况,我不仅学习到了先进做法,得到了线椒优质品种信息,也和其他村支部书记交流了种植中的经验和教训。通过观摩交流,我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产业先行的信心……”,许昌市建安区张潘镇城角徐的村支部书记徐玉森,在该区第三季度贫困村产业基地观摩后兴奋地说。

据了解,建安区有20个产业扶贫基地,其中14个是归村集体经营管理,有6个由本村致富带头人承包。该区每季度对全区20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基地进行一次实地观摩交流,观摩交流会上,各个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带贫模式及下步打算。通过现场听、看、说,达到互学互促、增加基地收入、加快产业发展、推动劳动力就业、实现带贫增收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建安区张潘镇城角徐村产业基地的12座常温塑料大棚由村集经营,6名村委干部负责日常管理。春季种植4棚平菇,3棚香菇,3棚白灵菇,2棚火龙果。在食用菌收获之后,在大棚中种植了4棚精品西瓜,6棚订单甜玉米。西瓜玉米收获后,现在又种上了豌豆荚和羊角椒,等豆角和辣椒收获后,正赶上种食用菌。为充分利用空余土地,提高土地附加值,该村在棚外种植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360棵。城角徐大棚已模索出一年三茬的种植结构,正在努力尝试一年种植四茬,进一步提升大棚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在日常用工中,优先使用贫困户,带动村内贫困群众务工8户,大棚收益部分每年还给每户贫困户带来2000元分红收益。

河街乡柿张村基地食用菌大棚建成后,将形成从食用菌育种、制菌棒、生产到深加工“一条龙”式生产模式。基地专门注册了商标,进行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生产香菇酱;对接了许昌市部分大型超市,产品供不应求;今年投资了四五十万元,建设了冷库、烘干房,用于储存、烘干食用菌,提高食用菌价格,实现基地收益最大化。基地务工带贫3户5人,每月收入800元。10户15人一直享受每年2000元基地分红。贫困户500余人次从事食用菌装袋、清洁打扫等工作,每户每月增加收入1000余元。基地大棚外面种植了桃树、杏树、梨树、核桃树等果木,还种植了花生、玉米、芝麻等经济作物,全部归贫困户管理,收益归贫困户。在是食用菌休眠期,基地8座周转棚里种植了甜玉米等作物,3个月每棚收入1万块钱左右。

其他基地也在种植食用菌的基础上,在食用菌休眠期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有以种植瓜果蔬菜为主,探索走特色农产品的路子;有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引进新品种,尝试种植豆丹、火龙果、密植香椿、欧洲月季、吊棚小西瓜、蜜瓜等品种,开拓思路,大胆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有充分调研市场,种植反季节瓜果蔬菜,提升产品价格,增加基地收益……

建安区扶贫办主任姚恒表示,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举措。下一步,建安区将不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群众稳定长效增收。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区产业扶贫 稳定长效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