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抖音奔现无结果 “跨国”纠纷诉前化解

2019-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王丽霞 葛梦阳)近日,襄城县人民法院王洛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站成功调解一起跨国婚约彩礼案。

“抖音”抖出来的缘分

刘某的父亲因交通事故早年死亡,刘某随其母亲张某改嫁他乡。之后,张某随其再任丈夫外出务工。刘某一直在其外公(婆)家生活。随着岁月的推移,刘某现已是一个二十三四岁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由于刘某的家庭环境影响,当地提亲说媒的人很少。一个偶然的机会,2019年6月份刘某的舅舅在手机抖音上刷到了缅甸女青年二妹。这样他们中间通过网聊得知二妹的姐姐前两年已嫁到了襄城县汾陈镇某村。不出半月,二妹来到汾陈镇某村其姐姐家,刘某与其舅舅也去到了汾陈镇某村二妹姐姐家。见面后,双方表示对对方的人品都比较满意,接着商量结婚、送彩礼等事。当时经二妹同意,由刘某给其彩礼10万元(经银行转账),该款打到二妹指定的银行账号上,接着刘某又给二妹姐家1万元现金,及给其姐家家人几百元现金

“恋人未满”缘分变纠纷

2019年7月份,二妹随刘某外出浙江务工。二人在务工地生活了二十多天。由于双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未建立起真正的恋爱关系。二妹就不辞而别,杳无音信。为与二妹建立恋爱关系,刘某先后花去11万元之多。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刘某家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人去钱空怎么办?刘某从务工地回来,先到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进行了咨询。2019年9月底王洛司法所把刘某引到了王洛人民法庭。

诉前介入解决跨国纠纷

当时王洛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站调解员张遂保接待了刘某,并详细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是一起跨国婚姻,看似一起简单的婚约彩礼案,实际不好办理。因为当事人二妹失去联系,又不知她家住何处,只知道二妹姐家在汾陈镇某村。陪审员老张分析案情后,利用当地的人脉关系,先后与汾陈镇派出所、汾陈镇某村支书联系。联系后,老张又对刘某村村干部李某一起来到二妹姐家汾陈镇某村支书李某家里,说明情况后,李支书说:“俺村某家是娶了一个缅甸媳妇,咱们一块去其家里,怕影响不好,我给大妹的公爹打个电话吧,让其来村里调解此事。”大妹公爹去到村委会后,起初态度蛮横,据理狡辩,说:“人是刘某务工带走的,还要问刘某要人呐!”刘某及家人与大妹公爹几句言语不和险些打起架来。后被劝止后。老张给双方单独做工作。

经老张与双方两个村的干部多方劝说下,双方平静下来。后经多次调解,大妹公爹退还刘某现金1万元。下余10万元等联系到二妹后再协商处理。对该纠纷的处理,双方也都很满意。

为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襄城县人民法院着力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全面发挥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的多元主体作用。整合人民法庭、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和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员+N”多元化解模式。王洛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站历年来处于化解辖区基层矛盾的前沿阵地,截止目前,2019年已化解诉前化解矛盾32起,成为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可替代的力量。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襄城 王洛法庭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