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谷杨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助脱贫

2019-12-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牛志勇 何炜 李阳)“农村要想脱贫致富起来,必须有产业做支撑。党支部建设得好,党员作用发挥得好,干部精神面貌好、发展思路好,在干事创业中树立威信、凝聚人心。”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谷杨村党支部书记武保军说,“作为谷杨村党支部书记,要为群众多办看得见的实事、好事,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完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初冬时节,很多农村人闲来无事会搬个马扎在村头晒太阳、侃大山。但是,在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谷杨村,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场景。大多数村民在谷杨村的蚕丝被工厂忙碌着。

“我今年70岁,干一个月,能拿1500元!”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谷杨村的牛有敬正在一台絮棉机旁忙碌。这台机器可以生产出7米长、7米宽或7米长、6米宽的被芯。牛有敬主要负责叠放被芯,活儿并不累。同村村民王松霞有语言障碍,但靠着勤劳的双手,每个月也能拿2000多元钱。两人此前均是村里的贫困户,目前都已实现脱贫。

“不出远门就有活儿干,在这里干着心里可美!”44岁的村民鲁晓丽在平车机岗位上边缝被子边笑着说。鲁晓丽患有重病,可是乐观、勤劳,来到蚕丝被工厂的第一个月就拿到近3000元钱。“进入工厂以来,我一天假也没有请过!”

两个新建的大车间,占地面积超过2200平方米,絮棉机、平车机、绗被机等岗位上,人们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枣儿大小的洁白蚕茧经过抽丝等一系列工序,最终被加工成高端精品被子,部分产品已经出口到国外。

“村里要想发展,必须有集体经济。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我们曾到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考察。在经过认真谋划后,我们于今年6月创办了许昌绿橄榄实业有限公司。”谷杨村党支部书记武保军说。“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床上用品企业,现已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两座标准化生产车间,试运营期间生产夏凉被、太空被、蚕丝被。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桑树种植、桑蚕养殖基地,带动群众致富。”

在小牛自然村村头的一片岗地上,一卡车刚刚从江苏运输回来的40万株桑苗被工人卸在地头,等待安“新家”。“我们村成立了谷杨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一期已经入股村民土地560亩。这些土地将会种植桑苗。下一步,村里准备自己养蚕,然后加工蚕丝被。”武保军说,村民以土地入股可以享受公司年终分红,集体收入则主要用于公益事业、公共设施建设等。“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协调下,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小牛自然村还新打了两眼机井,为下一步灌溉桑苗做好了准备。”武保军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对未来种桑养蚕、发展集体经济充满信心。

乡村要脱贫振兴,产业是坚强支撑。“目前,我们已经销售夏凉被、蚕丝被等4万多条。”武保军说,产品主要销往江苏南通等国内城市,还有一部分出口到非洲、大洋洲的一些国家。“我们的科研楼正在建设中。随着项目的发展,后期我们计划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带领村民走上富裕道路。”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建安区 艾庄乡谷杨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