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扶贫路上的“一家人” 心系群众暖人心

2019-12-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思雨 王伟强)近日,许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同民到长葛市南席镇侯张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直接入户到三组贫困户侯广如家了解情况,忽然看到有两个人在院里搬东西干活,他就问你们俩是这一家的人还是农民工干活的?户主侯广如马上回答道:“他俩不是俺家的人,也不是农民工,他俩一个是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春峰,一个是村脱贫攻坚组组长马威!他俩就像家里人一样帮俺干活、帮俺解难题、带俺们致富,真是好干部啊!”。

丁同民部长听过老农的话后,禁不住感慨地说道:“老乡你要不说,我还真的认为他俩是你自家人或者是农民工呢!恁们这俩帮扶干部真帮实扶贫困户,是全市帮扶干部的好榜样啊!”。

2018年3月,长葛市城乡规划局副主任科员马威受组织委派担任南席镇候张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面对地处偏远、帮扶任务重、贫困人口多等诸多障碍和困难,年轻的马威毫不气馁地马上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去。他坚持节假日不休息吃住在村遍访贫困户,走访一般户,深入了解村情概况,全面收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在掌握侯张村基本情况和贫困人口致贫及脱贫现状的基础上,马威坚持组织周二扶贫日召开帮扶干部脱贫攻坚责任组会议,带领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及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件精神,因户制宜制定帮扶计划,要求帮扶责任人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帮扶贫困户,始终做到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开展帮扶工作,马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帮实扶贫困户,同贫困户结亲交友解难题、带致富,赢得了贫困户和群众的赞许和好评。

立马帮立马改是马威的座右铭。马威帮扶侯张村3户贫困户,他积极入户走访了解这3户贫困户的生活现状,第一时间掌握贫困户的家庭动态。当他发现1组贫困户苏小改家房屋渗水漏雨后,就立马帮立马改,首先积极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迅速帮他家找来了施工队,制定房屋改造施工计划并立即签订了施工合同书,马威帮助施工队递材料、做义工,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苏小改家3间平房的房顶改造工程。但是由于房屋顶铁皮棚搭设过高,长葛市住建局验收不合格未通过,南席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现场办公把侯俊峰家的房屋整修作为“六改一增”项目申报,当年10月南席镇政府落实给付了苏小改家1.5万元的六改一增补助资金。从此,苏小改逢人就说:“多亏党委政府好领导,帮俺家干活修好了房,再也不怕雨淋床啦”。3组贫困户侯俊峰身患尿毒症,无劳动能力,一家四口人,属因残致贫的低保贫困户,其儿子正在许昌一高读高一,其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家庭收入较低,为确保侯俊峰家的孩子有学上,马威帮助侯思维成功申请了教育补助,当马威看到侯俊峰家的房屋内墙潮湿、墙皮脱落,室内地坪破烂不堪时,马威就当即为他家申报了“六改一增”改造项目,帮助他家很快联系上了施工队,签订了施工合同,经过不到两周的紧张施工,侯俊峰家的3间堂屋房内墙和厨房内墙粉刷一新,室内地坪进行了水泥混凝土硬化,南席镇政府很快落实了“六改一增”项目投资7800多元,极大地改善了侯俊峰家的户容户貌和居住环境,刚大学毕业回到家的侯思晴还以为走错了家门而不敢进家。脱贫户侯全德一家6口人,为现有脱贫享受政策户,脱贫前属低保贫困户,子女享受到了教育补助,但是其母亲和妻子因为患有慢性病而未办理慢性病卡,不能享受到慢性病的报销优惠政策,马威就积极向南席镇扶贫办申报办理慢性病卡,在南席镇扶贫办申报长葛市扶贫办协调长葛市人民医院后,南席镇政府统一组织未办理慢性病卡的贫困人员免费乘车到长葛市华健医院免费鉴定病情,市镇简化程序急事快办,很快其母亲和妻子就收到了新办理的慢性病卡,确保其享受到了相应的医疗优惠报销政策。

作为侯张村脱贫攻坚组长,马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严格落实上级各项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确保贫困户各项政策应享尽享。为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他多次联系南席农商银行到村入户为贫困户办理无抵押小额贷款,促成了农商银行同候张村5户贫困户签订了小额贷款协议书,帮扶贫困户安装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目前4户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让贫困户的生活充满了阳光。马威还向南席镇政府申报为侯张村新增加了4名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劳动就业致富。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扶贫 道路 暖人心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葛市石固镇开通“打工直通车” 助力就业扶贫

    通过“打工直通车”,沈庄村以及周边的宗庄、王庄等五六个村的贫困群众在沈庄村村部可以随时按照个人的需求,查看、报名市内外、省内外的热门岗位,并且还可以在手机、电脑上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可以说是“找工作、教技术”样样精通。

  • 许昌中院到建安区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5月20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玉峰带领该院部分志愿者和共青团员,前往许昌市建安区将官池镇湖徐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 许昌中院到建安区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5月20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玉峰带领该院部分志愿者和共青团员,前往许昌市建安区将官池镇湖徐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 长葛市后河镇赵新军:情系扶贫户 炎炎夏日送清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赵新军多次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身残志坚,情系扶贫,真正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担当。

  • 许昌市建安区驻村第一书记王高雷:用真心真情做

    王高雷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驻村工作员队,坚持白天走访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晚上思考总结谋划脱贫致富良策,努力做到“用真心扶贫,用真情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