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驻村第一书记王高雷:用真心真情做扶贫

2020-05-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朱凌磊 武书锋)王高雷是许昌市建安区区委组织部派驻小召乡河沿张村第一书记,2020年3月12日驻村以来,他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驻村工作员队,坚持白天走访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晚上思考总结谋划脱贫致富良策,努力做到“用真心扶贫,用真情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迈向幸福生活,一页页沉淀着信念的驻村日记见证着他2个多月的驻村生活。

扶贫扶志 群众增收有保障

“3.15日,晴。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这两年我接触最多、听到最多的就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我是农村长大的小孩,多少次渴望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到老乡中来,和百姓做亲人,学本领,帮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今天,第一次入村正式开展工作,深感自己的肩上责任重大,我再次认真学习了一遍《驻村书记工作职责》和《行业扶贫政策清单》,我要做一个明白第一书记,才能辜负领导对的信任,群众的期盼。”

扶贫扶志

“3月16,多云。上午,向两委干部村请教学习了半天,了解了一些村情户情,但还有很多情况还不太清楚,很多工作都交织在一起,不知道该从何干起,仔细想想,不知道咋干那就先从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开始吧。平时不忙的时候就到村中走走看看,唠唠家常,问问情况,看看群众是不是存在生活困难,或者是有没有什么生产困难。我得从熟悉村里的情况中,整理出工作的思路和头绪。”

“3月30日,晴。昨天,我完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我结婚了。由于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和收官之年,扶贫工作任务重,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对妻说,咱把驻村当成我们的‘蜜月旅行’吧。妻开玩笑道‘好呀,和你一块去村里,也是咱俩新婚旅游了,只不过是郊游’。”

用真心真情做扶贫

“4月7日,多云。村里面道路两旁和花池中有很多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看着很不美观,影响了百姓们的生活环境,在乡党委指导下,和村两委干部带领部分党员群众,经过一周的整理清洁,村中的环境变得焕然一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我也在工作得到了百姓认可。逐渐找到驻村的成就感:为群众办实事!”

“4月20日,晴。前几天到贫困户路占发家中走访,了解到他之前因为工作事故造成了瘫痪,丧失了劳动和生活能力,他的妻子也因智力残疾没有什么劳动和生活能力,满足五保条件。我多次和村两委到他家中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社会养老大趋势,打消他们的一些顾虑,带他们到敬老院体验试住。今天他们同意去敬老院了,看到他们生活有了保障,真心为国家的好政策点赞。”

走访入户倾听群众心声

“4月23日,阴。在村中走访多了,和村中的老少爷们熟络了,临近中午时在大街上走,总有村民不断地问我:‘中午咋吃饭,缺不缺菜,来家里吃吧。’这就是群众对自己的认可,我仿佛觉得干劲越来越足了,我一定要用真情、真心去换取工作实效。”

“其实,刚开始到贫困户家走访的时候,有群众不愿意把家里面的真实情况给我说,家中的庭院卫生环境也特别差。每次走访我尽可能地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整理提升庭院环境卫生,去困难群众家中次数多了,慢慢他们就开始信任我了,家中有什么情况和困难也会主动给我说,家中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和提升,我心里就感觉到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工作没白干!”

“4月26日,多云。今天 村中5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都找到了合适的公益岗位上岗了。张宏民在认真地清扫街道,齐会玲细心地把绿化带内的杂物拣出来,看到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去增收致富,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扶贫扶志,不仅让群众增收有保障,还提振了他们的生活信心,也巩固了以前的扶贫工作成效。”

“5月9日,小雨。村中有个92岁高龄的老奶奶坚持自己一个人生活,虽然有她的子女来照顾日常杂事,但大多时候是老奶奶一个人在家。我每周都会到奶奶家走访3到4次,和奶奶说说话、解解闷,如果有什么问题也会顺便帮奶奶解决了。今天变天下雨了,我来老奶奶家看看,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孩儿,你自己做饭没菜吃,我给你买点儿鸡蛋,还有咱自己家里种的青菜我也给你拔点带走。’当时我觉得心里面一暖,感觉自己得到了老奶奶的信任,自己要担好这份责任,得对得起老奶奶这份信任。”......

王高雷的日记,平凡、琐碎、充实、感人,记录着驻村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温暖和感动。扶贫工作需要想的方法多一点,说的话多一点,跑的路多一一点,为群众做的实事多一点,让老百姓的增收多一点,为乡村的进步贡献一点力量,建安区的第一书记们一直在努力!

王高雷说,看到村里变美,百姓变富他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脚踏实地,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收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为村里群众多干实事,好事,只要困难群众需要,哪怕是小事、麻烦事,都必须用心尽力去办好每一件事。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驻村第一书记 王高雷 扶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