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1一5月份许昌市环境质量状况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2020-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小荧)6月3日,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就今年1-5月份许昌市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咉象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0年以来,许昌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克难攻坚,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1-5月份,许昌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明显改善。其中,PM10平均浓度83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2位;PM2.5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8位;优良天数累计102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3天,排名全省第7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6位。

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在持续抓好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尘、控烧等“六控”基础上,全面部署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科学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一厂一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重点污染源实施应急管控措施,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严格开展考核奖惩。组织修订完善了《许昌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许昌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许昌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等三个考核办法,倒逼各项攻坚任务落实。 

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信息统计与供水规模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简称千吨万人)的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和问题排查整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污水、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水污染风险源的排查整治工作,全力守好“水罐子”。谋划并实施了省定7个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促进城镇污水治理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全面落实“查、测、溯、治”四项要求,着力解决河道排污、非法养殖等水环境问题,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污染地块安全管控措施,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未污染耕地保护,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积极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等危险废物监管。

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今年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终期评估之年,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纳入今年许昌市重点改革事项、重点民生实事,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郑许一体化工作方案及“创新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谋划实施了一批强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工程,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确保试点实施方案任务、指标有序、高效完成。此外,结合许昌城市地理、人文、生活、工业等特色,“无废细胞”建设陆续启动,无废元素特征逐渐凸显。

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据悉,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将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以奋斗姿态,领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大力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成效。此外,许昌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启动环境宣传月系列活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环境质量、更美的生态愿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环境质量状况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