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强化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精准帮扶历练纪检监察队伍,以精准监督发现具体问题,以精准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以精准引导转变工作作风的原则,挺纪在前,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明确任务压责任

建安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建安区纪委监委制定的《行动方案》,深入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有关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帮忙不添乱、支持不违规、示范不特殊,坚决防止越位错位、包办代替,以严明的纪律作风压实监督检查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贫困人员

督导检查全覆盖

建安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检查督导责任,按照《纪检监察干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问卷》和帮扶责任人走访问题设置要求,做到“五问”“十看”,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纪委书记带头遍访督促指导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所有贫困人员,建立遍访走访情况台账,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并跟踪问效;从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纪检监察干部9人组成了3个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组,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到点、查阅材料、开展访谈等工作模式,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走访、重点督查、“回头”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建安区各级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工作、14个行业扶贫部门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和13个乡镇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检查;每次督导检查随机抽取3个乡镇的6-9个村,不少于20户未贫困户和已脱贫户,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工作质量、措施落实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整改措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

通报问责严当头

建安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深化完善村级“三权三化”监管模式,建全用好“三个微信群”,搭建民生资金监督管理服务平台,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处力度。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覆盖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要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战决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聚焦重点督实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建安区纪委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导检查30问”的要求,在抓实抓好“问题线索清零”“查处案件办结”“干部作风真改”的基础上,注重在“处置机制健全”“以案促改到位”“日常监督常态”上持续发力,督导重点乡镇、村和“两不愁三保障”行业部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退出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建安区 纪委监委 执纪问责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