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许昌:税收助力“新基建”加快布局

2020-05-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建亚)中原云都“数据湖”、“5G”应用示范基地、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当前,随着复产复工节奏加快,在许昌市,以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建设正加快布局。当地税务部门通过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施策服务相关项目和企业,助力“新基建”加速推进。

税收政策支持加力, 5G项目“加速快跑”

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开启自动清扫模式,顺利通过障碍物识别、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等14项5G自动驾驶场景测试……河南万里交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作为许昌市首家企业级5G商用项目,该企业通过信息通信系统升级来推进智能制造进展顺利。

“企业从传统制造到5G条件下的智造,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表示,减税降费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在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上,提高了市场竞争力,降低了经营风险。 

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市政道路低碳建设与养护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企业,业务覆盖全国,多项产品和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

“运用5G+工业互联网后,我们能更准确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化控制,比如在混凝土搅拌环节能对配合比参数进行准确校正调整,极大提高搅拌站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另外5G+无人驾驶还能在工业园区、公园、广场等半封闭作业区域进行高效作业。”据张培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他们坚持“抢时间、抓生产、搞研发”,4月份与电信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应用示范基地 。

“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正在进行的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能享受优惠16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税收优惠87万元,另外还有近5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今年在研发上投入5G新技术后,将会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张培表示,“有了税收政策的扶持,我们进军‘新基建’领域的信心更足了。”

税收服务加码,“中原云都”腾“云”而上

一座城市重塑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禹州市中原云都“数据湖”产业园建设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各项建设正如期推进,预计今年年内主体可以完工。

据了解,2019年禹州市大数据产业总值完成11亿元,物联网产业生态正成为禹州市产业经济升级发展的新支点。

“这是全省第一个实行市场化运营的‘数据湖’,面向全国提供数据存储、加工、计算服务。”河南联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戎佳京介绍说,“企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

据戎佳京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当地税务部门专门安排了“首席税务服务官”为他们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持续跟踪问需,实时掌握生产经营动态,在线为其提供准确高效的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他们及时足额享受到了累计21.7万元的税收优惠。

距离中原云都数据湖不远,是总投资100亿元的颍云物联网小镇。“小镇”不大,却已吸引了10多家知名的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入驻。

河南天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的企业,自2018年入驻以来,营业额逐年增加。

“疫情以来,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在线推送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即将购进的新设备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讲解辅导,此外还针对资金问题推介‘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河南天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禹州市负责人韩林宏介绍,疫情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130多万元,社保费也减免了6万元。“税务部门服务细致,办税高效,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韩林宏言语中透着坚定。

税收大数据接力,电力装备制造“逆势上扬”

在许继集团柔性输电公司的±800千伏/5000兆瓦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生产,一个个高等级换流阀稳稳地“走”下生产线。

“目前订单和发货量都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该公司总经理胡四全感慨良多,“得益于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各职能部门打通产销链堵点,推动了产业链的协同转动!”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失。2月15日,许继集团成为许昌市首批复工的企业,但企业配套链条中的上游中小企业此时大多还处于停产状态,和众多复工复产后的企业一样,这家电力装备行业的知名企业也面临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难题。

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的“首席税务服务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查找,筛选出与企业配套链契合度高且已复工的上游企业进行信息推送,帮助解决产业链条中原材料供应问题。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许继集团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5%,实现逆势上扬。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税收 新基建 5G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