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葛市石象镇杨志远:土里长出“金疙瘩” 脱贫致富全靠它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黄彦辉)“吸收甲醛”“净化空气”“防辐射”.....谈起多肉、绿萝、虎皮兰、仙人球等绿植花卉的好处,可能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

但要说起绿植知识,长葛市石象镇坡杨村脱贫户杨志远可能“秒杀”全长葛市的绿植爱好者。

2018年5月,杨志远靠着借来的3000元本钱,做起了绿植生意,不仅还清了欠款顺利脱贫,还建起了有2000多名“绿植爱好者”的微信“粉丝群”。

在许多顾客眼中,这个40岁的中年人是个“盆景老手”。其实在两年前,杨志远对绿植还一无所知。

杨志远之前在郑州一家餐厅做经理。餐厅管吃管住,除生活开销,杨志远每月还能攒下不少工资。他攒钱的原因只有一个——盖房。

“从小到大,家里都是“三间破瓦房”。我从19岁外出打工,就一直想着在家盖房。”杨志远说,

2017年杨志远辞了餐厅的工作回家盖房。辞职之后,杨志远盘算着用盖房余下的钱再做份小生意。但杨志远怎么也想不到,盖房期间父亲会突然病重。虽然他拿出盖房钱给父亲看病,但还是没能救回老人。

给父亲办完丧事,手中剩下的十多万元钱花得也差不多了,老房子已经拆掉,新房子刚盖了一半,剩下的房子咋办?不盖就要面临与母亲无家可归的窘境,无可奈何,杨志远只能硬着头皮借了7万元钱盖房。

房子盖起来了,但接下来要怎么挣钱还债一时却没了主意。不能闲着,要生活要还债,是当时杨志远唯一的想法。因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思前想后,杨志远觉得还是得做生意。说说容易,具体该做什么生意呢?

2017年秋冬,杨志远家房子即将收尾,在杂志、网站上的“创业故事”“致富经”之中,他发现了一门不错的生意——“多肉”。

“当时‘多肉’刚开始在长葛流行不久,我在朋友家见过几次,感觉卖这东西的话销路会很不错。”杨志远说。随后,他在长葛周边几个县市跑了好几圈,寻找出产多肉的种植基地。一圈跑下来,杨志远越发觉得自己挑对了。

但找到了门“好生意”之后,杨志远却发起了愁,因为他面对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没有“启动资金”。

“做小生意,最起码得有个小三轮车吧?进货也需要钱啊。其实这些加起来也不过五六千元钱,但那时的我实在拿不出来这笔钱。”杨志远感慨道。

杨志远也不是没想过再去借钱,但感觉自己已经欠了一身债了,做生意又不是很有把握。但让杨志远没想到的是,此时有人雪中送炭,自愿借给他3000元启动资金,这些人就是在坡杨村扶贫的石象镇政府工作人员。

“当时知道我想‘卖花’之后,扶贫队员们二话没说就拿出三千块钱借给了我。”回忆起这件事杨志远满心感激,“现在想想,那也是我这两年的‘转折点’。我总感觉后来我生意能做得顺利,就是这群好心人给我带来了好运。”

“启动资金”有了,杨志远却没有马上“行动”,为了创业能更稳妥点,不辜负大家的帮助。杨志远接连跑了周边几个县市的花卉市场考察多肉行情,做好市场调研,同时开始恶补盆景知识。

2018年春夏时节,杨志远终于行动了,开着小三轮出现在长葛市区和石象镇的大街小巷。每天傍晚就是他出门“卖花儿”的“黄金时间”。

“因为晚上人流量大,而且大伙也有闲情逸致停下来看你的东西。”谈起“卖花儿”,杨志远颇有心得。

为了满足各种顾客的需求,除了多肉,杨志远也开始销售墨兰、茉莉、佛手等盆景。为了更好地销售,杨致远开始研究各类花卉的种植方法、生长习性、适合的摆放环境乃至“花语”。

靠着8万盆绿植花卉的收入,杨致远不仅在2018年年底顺利脱贫,还在2019年7月还上了最后一笔欠款。

 欠款还清之后,杨志远却不想只“卖花儿”了,他有一个新的创业计划——做“盆景代加工”。

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生产生活日新月异,在杨志远看来,想继续在盆栽上“做文章”,就不能把自己局限在销售上,得考虑着往产业上游“挪挪屁股”。

“我现在的想法是,不仅仅要做‘代加工’,下一步资金充裕以后,我还要慢慢把盆景的批发做起来。人家都说土里刨不出金疙瘩,但我要把这些盆栽变成我们家的‘金疙瘩’。”谈及未来,刚满40岁的杨志远信心满满。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葛市 石象镇 杨志远 绿植 盆景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