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许昌:灵井镇多形式推进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康宁 李阳)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产业扶贫中发展特色产业,引领广大的扶贫对象脱贫致富。以互联网作为渠道,积极开辟扶贫新路子,提高扶贫精准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

电商扶贫托起致富梦。灵井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淘宝村”霍庄村社火戏剧产业加工厂发挥传统社火道具特色产业优势,依托档发、社火戏剧之乡,产品有舞龙、舞狮、旱船、宫灯、花灯等30大类200多个品种,运用“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等地,每年有2亿多元的销售收入。2019年9月24日,国家农村农业部授予霍庄村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利用这些优势,积极发动电商户帮扶村内其他在家进行手工加工制作的贫困户进行网上销售,拓宽了增收渠道。

电商扶贫帮助手工加工制作的贫困户进行网上销售

产业大棚助力贫困户脱贫。在脱贫村刘庄村的扶贫草莓大棚里,草莓叶子下面结满了累累硕果,灵井镇共有两个脱贫村建有产业扶贫大棚,其中郝庄村15个,刘庄村10个。由灵井镇世贸广场承包,安排专人管理,种植优质草莓、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在增加基地收益方面狠下功夫,争取把基地打造成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于一体的农家采摘园,所有蔬菜供应灵井世贸广场销售,实现产业扶贫基地生产、增收、带贫,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实惠,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帮助。产业扶贫基地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运营,蔬菜成熟需要采摘时,村里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义务劳动,获取奖励积分,让贫困户参与到村集体产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

霍庄村电商物流快递中心

扶贫工厂稳增收。灵井镇结合自身特色产业,依托现有企业优势,比如泉店煤矿、天元煤业、许昌鑫正戏剧用品加工厂、灵井世贸广场、许昌昌龙化纤有限公司、许昌维尔康植物油厂等企业,根据每人的劳动技能、年龄和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有技术员、包装员、打杂工、文员、销售员、营业员、保洁员、超市上货员、保安、机械工、卷管工、包装员、机电工、挖煤工等,涵盖了超市、档发、农产品加工、戏具加工等行业,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灵井镇 产业扶贫 脱贫攻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