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建安区黄庙村:查短补缺 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牛晓杰 武书锋)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黄庙村作为未脱贫人口较多的村,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及驻村工作队员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正视问题,找准短板弱项,补齐短板弱项,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产业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

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以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苦干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两个百日攻坚战”“三精准”“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工作,逐户查看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针对建档立卡11户34人贫困户逐一研究,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一研一编一兜”工作。并通过就业创业“以奖代补”、小额贷款、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等,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确保每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稳定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效。

以环境整改提升精气神

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黄庙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34人,2017年脱贫5户14人,目前还有6户20人未脱贫。在编岗方面,10名有动能力的A类人员,1人上学,9人务工。9名弱半劳动力,1人安排在乡环境卫生监督员,5人安排村环境卫生维护员,已签订务工协议。3名年龄较大的安排村级公益岗位,以家门口的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者有活干,愿意干,有收益。在兜底方面,本着应兜尽兜的原则,进行全面摸排,经排查和逐户逐人研判。全村需兜底3户4人,其中入住卫生院疗养1人,入住敬老院1人。居家养老1户2人,按照“一协议三明白三评议”工作要求,由脱贫攻坚责任组相关人员组成评议监督小组,负责对居家养老赡养人进行评议,签订赡养协议后,每季度和年底按照收入、支出、帮扶等三个明白卡依据赡养情况进行再评议,确保居家养老到人到位。

逐户查看情况,确保政策落实

通过产业项目促进贫困户增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脱贫。通过椹涧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耘禾农业电商平台,借助企业入驻网上销售平台,大力发展芦笋种植,以特色种植带动黄庙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区域特色种植,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安排有劳力贫困人员和村民在种植基地工作,促进贫困户长效增收,由“输血”变自主“造血”,有效带动和增加农民的收入。

以环境整改提升精气神。集中力量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通过利用安全荒院,加快幸福院的建设,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日间照料和临时托管,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开展果树进村栽植工作,通过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已对全村种植杏树和柿树共2960颗,下一步引导群众加强果树管理,保证成活率,村、组、农户签订协议,明确责权。开展一宅变四园工作,目前对已经清理出的29处荒院,拆旧建新7处,经与农户协商,打造树园,游园3处,方便群众休闲娱乐,消除安全隐患。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建安区 黄庙村 脱贫攻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