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邻里建房引纠纷 诉调对接促和谐

2017-1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小平 姚晓芹)“好房易得,睦邻难求”,和睦的邻里关系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润滑剂,又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近日,襄城县法院麦岭法庭针对一起因宅基地建房引起的邻里纠纷,运用诉调对接机制,不但化解了双方的矛盾,而且缩短了办案时间,使原本对簿公堂的邻里积气而来,和气而归,又恢复了往日和睦的关系,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原、被告均为襄城县姜庄乡某村村民。原告刘某某于2004年经批准获得宅基地一处,并在该宅基地内建有5间平房。原告建房时为了以后施工方便,在房屋北边预留有2米空地作为道路予以通行。后来,该道路被被告王某某占用,并在该道路上搭建厨房、厕所、鸡窝。2017年农历1月底,原告欲将平房增建为二层楼房,便要求被告拆除搭建在道路上的附属物。被告不仅不拆除违法搭建的附属物,还公然阻止原告施工,使原告无法正常施工建房。经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多次调解未果,原告遂诉至襄城县人民法院。

P3VfTRZc..png.png

签署和解协议

  襄城县人民法院受理后,本案的主审法官樊高峰认为此案虽小,但如果简单开庭处理,可能会引发矛盾进一步激化,便决定启动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引导调解处理此案。考虑到本案的原告刘某某身患心脏病,且因意外受伤手指被截肢,樊高峰多次到房屋现场进行勘验和查看,并会同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等基层组织共同调解此案。通过多次深入到现场详细了解事情经过,细心做好被告相关工作,从邻里关系的角度,给被告讲道理、做工作减少双方的对立情绪。时机成熟后,又对原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原告工作,并且给原告分析: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有可能几代人都要住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到法庭起诉是小事,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恢复良好关系才是关键。经过法官和人民调解员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原告刘某某自愿撤回起诉。至此,一桩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诉讼,经过诉调对接机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襄城县法院不断创新司法审判模式,通过率先使用诉调对接纠纷处理模式,很好地分流了部分案件,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快速化解了社会矛盾、不仅实现了法院诉讼与人民调解的优势互补,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邻里建房 引纠纷 诉调对接 促和谐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房屋买卖引纠纷 执行干警妥善处置促案结

    11月15日上午,唐河法院在执行一起返还房屋案件时,遭到被执行人家属阻拦,干警们沉着应对,妥善处置,成功平息了事端,涉案房屋也得以交还到申请人手中。

  • 夫妻离婚引纠纷 刚柔并济促和解

    11月6日,该院和解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被执行人杨某履行了全部义务,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 交通事故赔偿引纠纷 辉县法院悉心调解化矛盾

    10月23日,家住孟庄镇路固村的曹某某和四子女一道,从辉县市人民法院领取了其爱人王某某生前应得赔偿款4.8万元,同时领得执行和解所确认的后续赔偿款7万元。一起因交通事故所引发的纠纷,就此落下帷幕。

  • 建房挖断排水渠 邻居受损引纠纷

    近日,新郑法院5名执行局干警赶到新郑市梨河镇某村执行一件相邻权纠纷案件。成功化解了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 邻里土地引纠纷 殴打伤人被判赔偿

    因土地边界问题引发纠纷,邻里撕扯致使一人受轻微伤。近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审理完结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判处杨某向岳某支付赔偿款6411.26元。

  • 车辆进小区受阻引纠纷 保安打伤业主获刑

    保安胡某因车辆进出小区大门问题与业主孙某发生口角,保安胡某愤怒中将孙某打至轻伤。8月21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 交通事故引纠纷 和谐执行得人心

    近日,嵩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财产损害案件,被执行人单某与李某当庭支付赔偿款7.5万元给王某,双方握手言和。

  • 水泵修理引纠纷 尉氏工商部门调解消怨气

    近日,永兴镇当地村民崔某到尉氏县工商局永兴所投诉称,他在一家电机修理门市部修理水泵, 水泵不仅没修好,反被炸伤了,要求修理厂予以赔偿。在工商所的耐心调解下,消费者最终维护了合法权益,消费者十分满意。

  • 永城:同居彩礼引纠纷 法官耐心化矛盾

    2017年6月23日,永城市室外温度高达32度,上午11时,执行法官张铭冒酷暑前往马桥执行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

  • 男女小摊买水引纠纷 殴打店主双双被拘

    一对通过上网认识的青年男女,在去小卖亭买水时与店主发生争执,男子打伤店主、损坏物品后逃跑。女子拒绝说出男子身份信息,拒不配合警方调查,提供虚假证言,零口供被拘留。男子在事发两个月后,于8月17日也被拘留。

  • 盛大游戏管理层售股引纠纷 私有化进程或暂停

    盛大游戏的股权几经易手、纷争不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方都觊觎盛大游戏回归后的利益。但眼下,一系列股权、资本层面的纠纷,使得盛大游戏的借壳回归充满了不确定性。

  • 羊吃庄稼引纠纷 调解不成进法院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赵方群)“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众所周知,农民种植农作物是何等的辛苦劳累,只是人虽懂,牛羊却不懂。时常会看到有一些牛羊以庄稼为食,或者在庄稼地里“肆意奔跑”,牛羊的行为虽不是受人指使,但其主人却难辞其责。

  • 为争厕所引纠纷将其扎伤 故意伤害他人被判五年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贾国庆)饭店本是吃饭休闲的地方,却因上厕所引发纠纷。8月12日,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汪明有期徒刑五年;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孟飞有期徒刑十个月。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