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1月22日盛装启幕

2018-01-22  来源:映象网

t4yQ1Xhz..jpg.jpg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于1月22日在许昌鄢陵盛装启幕。本届文化节举办时间从2018年1月22日至3月4日,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会徽是以蜡梅、梅花、飞鸟、山水、旭日为元素的图案,吉祥物为二梅仙子鄢艳、梅美。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素有“花都”“花乡”的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5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花木之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中国长寿之乡”。一年一度的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成为享誉全国的一张特色名片。

9ZlTNCVR..jpg.jpg

鄢陵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深受文人墨客喜爱,李白、韩愈、苏轼、黄庭坚等众多名家曾专程到鄢陵赏梅赋诗,北宋时期蜡梅成为宫廷贡品,明清时期,鄢陵呈现“街街有蜡梅、家家飘花香”的盛景,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美誉。1988年,24株鄢陵蜡梅走出国门,种植于美国林肯纪念馆;1996年,9株鄢陵蜡梅移植到中南海紫光阁;2006年,鄢陵被命名为“中国蜡梅文化之乡”;2009年,鄢陵“古桩蜡梅盆景制作工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鄢陵蜡梅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让鄢陵蜡梅在标准化生产领域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自1984年以来,在历届的全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鄢陵蜡梅多次获得殊荣,尤其是2016年在鄢陵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梅花蜡梅展览会”上,鄢陵选送的蜡梅展品,形象生动、意境深远、内涵丰富,深受专家和各地嘉宾好评,在所确定的126项金奖中,鄢陵获得25个金奖。尤其是去年春节期间,鄢陵蜡梅盆景在北京颐和园展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YE3gMi94..jpg.jpg

如今,鄢陵县蜡梅种植面积1.7万亩,拥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年产32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2.27亿元,产品远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近几年,立足造型蜡梅、盆景蜡梅等传统技艺,积极探索发展精油提取、切枝切花、乔化蜡梅等新技术,形成了集生产、观赏、科研、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产业。目前,蜡梅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先后建立了占地500多亩的鄢陵梅园、占地300多亩的鄢陵蜡梅资源圃、占地450多亩的新科蜡梅园等10多家大规模的蜡梅生产基地,成立了许昌市鄢陵蜡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尤其是当前正在建设的3000亩世界蜡梅园已初具规模,致力打造业内种类最多、品质最优、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蜡梅生产专业园。

本届文化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大力弘扬中国蜡梅梅花文化,加强科技和文化交流,带动以蜡梅梅花为主题的冬季特色旅游,着力推进蜡梅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不断扩大“鄢陵蜡梅冠天下”品牌影响,努力把鄢陵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蜡梅生产、旅游基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七届 鄢陵 蜡梅 梅花文化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第七届“巾帼风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征集作品

    记者昨天从平顶山市群艺馆获悉,为了展现新时代平顶山市妇女在社会建设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市文广新局、市妇联定于2018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联合举办第七届“巾帼风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现已开始征集作品。各县(市、区)可由文化部门以团体形式报送作品,自由参展者可直接送交作品至市群众艺术馆(新城区市文化艺术中心)。

  • 正阳县第七届教职工运动会在北大翰林实验学校举行

    2017年12月23日上午,正阳县庆元旦暨第七届教职工运动会在北大翰林实验学校开幕。

  • 焦作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11月4日至5日,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全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同时在市技师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市卫生医药学校)、市交通技工学校三个赛区举行。

  • 信阳市羊山中学举行第七届秋季运动会

    10月26日,信阳市羊山中学举行第七届秋季运动会。羊山中学全体师生、信阳师范学院仪仗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啦啦操队参加了此次运动会。羊山中学校长谈运斌为本次运动会致开幕词,朱建峰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 第七届(2017)中国水禽发展大会在河南信阳召开

    近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鸭工作委员会、中国畜牧业协会鹅业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2017)中国水禽发展大会在信阳召开。

  • 商丘市一院举行“健康成长”第七届儿童绘画大赛颁奖典礼

    6月24日,历经两个多月的参赛、评选,由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办、京九晚报社承办的“健康成长”第七届儿童绘画大赛暨“杏林春暖”成人书法大赛颁奖典礼在该院门诊楼十楼会议隆重举行。

  • 焦作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开幕

    备受市民关注的一年一度市第七届“冬病夏治”节将于7月2日正式启动。为了方便居民,市中医院人民路院区设立“冬病夏治”节分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近贴敷。一名学生家长得知市中医院人民路院区也将举办“冬病夏治”节的消息后十分高兴。

  • 开封夏端勇入选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

    “曾经,为了保家卫国,我们响应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参军入伍,在战斗岗位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尽职尽责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付的各项任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根据政策,我们相继离开部队回到地方,奔向建设祖国的新岗位。”6月27日,夏端勇见到映象网记者说这番话时,腰板挺直、声音洪亮,双手下意识地摸索着领口,似乎在整理军装上的风纪扣。

  • 郑州第七届宿根花卉展 宿根花卉的“饕餮盛宴”

    河南·郑州第七届宿根花卉展昨日在郑州市第三苗圃开幕。展出的花卉有宿根花卉的新品种、一二年生花卉新品种、蔬菜新品种、观赏草、水生植物等百余个品种约50万株花卉。

  • 鄢陵县完成2017年度遥感监测图斑实地核查上报工作

    今年,鄢陵县收到2017年度遥感监测图斑670个,监测面积3482.1亩。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