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化妆品科普:化妆品与外用药的区别?

2018-04-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目前在我国化妆品和药品是两个不同的产品。

化妆品标签至少要标注以下内容:化妆品的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生产批号和限制使用日期,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应标注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且不得著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化妆品不治病,且能长期使用。化妆品不得对施用部位产生明显刺激和损伤,必须使用安全。外用药是治疗皮肤病的,除治疗过程外,不必日常使用。不同之处主要在于以下几点,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我们多加注意。

(1)药物作用于人体后能影响或改变人体的某一结构或某种功能,而化妆品则不能。如以除奥荆与止汗剂为例,除奥剂只能掩盖或控制奥味,所以是化妆品。而止汗剂能影响身体的排汗功能,抑制出汗,因而它是一种药物。

(2)使用对象不同。药物只用于病人(含皮肤病人),而化妆品的使用对象一般是性康人。

(3)使用目的不同。药物只用于防病、治病,而化妆品只是为保护和美化皮肤而不是治病。

(4)某些特殊用途化妆品其“药理”活性一般很微弱、很短暂,更不会起全身作用;而外用药的药理性能则更强大、深人、持久。许多外用药在大面积长期涂用后,可能出现程度不一的全身反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化妆品 外用药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化妆品过期伤脸又伤心 教你如何甄别是否过期

    年底又迎商家的销售高峰,各类化妆品的促销力度越来越大,爱美的人买买买不停,不知不觉就囤了一大批化妆品。如果发现化妆品的颜色变得暗暗的,或者色彩不均匀,有些奇怪的斑点;再或者有时化妆品还会长出蜘蛛网一样的小细丝,请赶紧扔掉吧。

  • 信阳食药监局验收乡镇化妆品监管工作

    12月26日,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副局长王芳伟一行四人到浉河区检查验收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

  • 3批次香水被查出潜在致癌物质

    本次抽检产品200批次,主要为面膜类、口唇类、洗浴类、香水类等化妆品,检验项目主要为糖皮质激素、防腐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挥发性有机溶剂等,检验依据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等,不合格化妆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邻苯二甲酸双(2-乙基己基)酯)。

  • 2批次烫发类化妆品不合格被下架

    该局发函(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16 号、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21号)至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查上述产品真伪,经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查确认广州欧芭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卡丝蓝化妆品有限公司未生产过上述产品,也未委托他人生产过上述产品。

  • 孕妇在选择化妆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选择化妆品时,除应考虑化妆品对自身的影响外,尤其要保证腹中胎儿的健康,因此,在化妆品的选用方面要格外谨慎。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