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2018-07-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近年来,淅川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拓展绿色空间,厚植生态优势,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每年新造林面积10万亩以上,连续10年获得全省县级造林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45.3%,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全省森林资源清查先进县、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多项荣誉,“淅川造林模式”在全省推广。淅川县向着林茂水清、民富县强的目标砥砺奋进。

播绿护水——连续10年营造林合格面积全省第一  

水质保护是淅川县的重大政治任务。把造林绿化与保水质、富群众、兴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布局,围绕造林、造景、造富、造福的目标,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为营造全民参与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淅川县不断探索、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把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全部推向市场,采取企业和大户承包、专业队造林等合同造林办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和专业造林力量参与绿化。2016年以来,县财政兑现林业生态产业资金达9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生态建设13.7亿元。为提高造林成效,把造林绿化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建立工作台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在造林集中行动时期,县政府成立督察组,对照台账,实行天天督查、周周通报。林业技术人员分包乡镇及重点造林地块,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做到造林不结束、人员不撤离。去年冬天以来,淅川县委、县政府先后两次召开观摩推进会,并拿出资金1000万元,对每次观摩前三名乡镇实施“以奖代补”,对排名靠后的乡镇电视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乡镇,由县主要领导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 

2017年-2018年全县造林重点实施“153”工程,即围绕创建森林城市目标,突出抓好产业造林、廊道绿化、荒山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森林城乡建设等5个重点,在乡镇实施“三个一”工程,即每个乡镇绿化一条街道,打造一个围村造林点,完成一个相对集中连片不低于3000亩的经济林造林基地。全县上下担当实干,每年新造林面积10万亩以上,连续10年获得全省县级造林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45.3%。近年来累计完成新造林44.97万亩,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金银花等林业生态产业33万亩,投入林业生态建设资金13亿余元。

突出重点——打造“一业两圈三区四园五线六带” 

总体布局是围绕“一业”,打造“两圈三区四园五线六带”,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构建林业生态建设网络。

“一业”即生态富民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杏李、黄金梨等林业生态产业,先后引进仁和康源、豫淅红、果然出色等企业新发展林业生态产业15.6万亩。“两圈”即环库生态圈、环城生态圈。重点实施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石漠化治理、湿地修复等六大工程,在渠首和总干渠两侧建立生态廊道,高标准造林2.46万亩。在库周建设环库生态隔离带18.3万亩。在其他荒山荒坡开展植树造林,修复生态22万亩。在库区161米以上、171米以下消落区修复生态2.8万亩。“三区”即城区、镇乡区、景区,对城区、丹江大观苑、香严寺等重点景区、镇乡区进行高标准规划,栽植大规格绿化苗木85万株,提升了绿化品位。“四园”即凤凰山森林公园、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上寺森林公园、猴山森林公园。按照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对上寺森林公园、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全方位植绿造景育花,打造景区景点,服务全县创5A级景区。“五线”即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以国道、省道和主要公路两侧造林绿化为重点,在不同路段和不同区域,梯次推进,高规格栽植绿化树种和经济林,构筑了280公里绿色长廊。“六带”即鹳河、淇河、丹江河、刁河、滔河和沿南水北调主干渠绿化带,坚持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相结合,开花、彩叶、常绿树种相搭配,形成生态景观带。目前,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建设坡改梯15万亩,治理区植被覆盖率达58%,年减少土壤流失275万吨。 

造林造福——水清与民富双赢的“淅川路径” 

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在资源管护上念好宣、封、防、打“四字经”,构建立体管护网络。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对森林资源保护的认识;封山育林,将新造林一律纳入封山育林区,组建县、乡级护林防火专业队15支、村级82支,全天候守护造林成果;防字在前。依托2000多名护林员,在重点时段的重点区域设立值班卡点180多个,实施全天候监控,严查进山人员,严防火种进山;打击违法,全县设置了3个森林公安中队、4个森林资源管理分站,不定期开展林业严打、林地保护等专项行动,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重拳出击,大打组合拳。

淅川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同时,淅川又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要地,受刚性保水制约,面临着“有鱼不能捕、有畜不能养、有矿不能开、有树不能伐”的特殊要求。淅川县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实践,积极先行先试,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水清与民富互促双赢的“淅川路径”。

淅川县林业局实施“短线、中线、长线”相结合扶贫战略,将脱贫攻坚与林业项目实施、林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等,使林业产业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要求,采取“林果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重点发展软籽石榴和薄壳核桃产业,探索发展三叶木通产业,全县累计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油用牡丹、柑橘等林业生态产业6.4万亩,初步形成了盛湾镇、老城镇、九重镇的软籽石榴产业,滔河乡、西簧乡的薄壳核桃产业,毛堂乡茶叶和黄金梨产业,香花镇鲜桃产业和仓房镇柑橘产业。同时,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先后引商开发了泓森植物园、药圣苑、雄升生态园等,发展森林旅游、乡村休闲游。

X8tGqTv6..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森林城市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将举办“双创”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7月16日,淅川县召开“双创”宣传工作会议,就全县“双创”知识竞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 淅川县老城镇:娃娃鱼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娃娃”

    近日,新媒体采风团成员走进老城镇进显大鲵特色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房,看到养殖池的一条条娃娃鱼,生长情况良好,贫困户侯林建正在给娃娃鱼喂食。

  •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做美丽渠首的法律“守护者”

    九重法庭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为了让京津人民吃上放心的丹江水,让群众安居乐业,该法庭树立了以审判“保水质、保民生、促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和效率。

  • 淅川县重奖福森药业1000万

    7月14日上午,淅川县召开福森药业公司香港主板上市表彰会,奖励福森药业公司1000万元,表彰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