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堂兄弟对簿公堂反目成仇 法官借力邻里乡情巧执行

2018-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芦萍  罗喜涛)一场官司让原本情同手足的堂兄弟反目成仇,法官在屡遭执行挫折后,转变思路,借力当地邻里乡亲,运用“乡情执行”法,将天理、国法、人情因素充分融合,从而在妥善执结案件的同时也让这对堂兄弟冰释前嫌。8月14日,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当着村干部和执行法官的面,被执行人将2万多元执行款交付堂弟,哥俩当场握手言和。

李甲(化名)和李乙(化名)是同住一个村的亲堂兄弟,李乙一直在堂哥李甲的建筑队打工。2015年7月,李乙在李甲承建的一建房工地上,因壳子板倒塌而从房顶掉下摔伤,花费医疗费1万余元,构成九级伤残。李乙认为自己受雇于李甲,李甲应对他的伤情负全部责任,而李甲认为李乙的摔伤责任在打壳子板的人。2016年5月,此案经魏都区法院审理,判决李甲担责80%,赔偿李乙各项损失共计48000元。

2016年8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对此事有一肚子委屈的李甲拒不配合执行。2016年除夕,执行法官特意在过年期间拘留李甲,希望以回家过年心切的人之常情迫使李甲履行法律义务,但李甲怄气的在拘留所待了一个月,还是不履行判决。

李甲从拘留所出来后,兄弟俩彻底成了仇人。村民们也对李乙指指点点,认为李甲好心雇佣堂弟干活,但堂弟不仅将堂哥告上法庭,还把堂哥送进拘留所,在乡亲们看来,李乙这是六亲不认。

因李甲名下无财产无存款,此后,承办此案的执行法官在近两年时间内数十次到李甲家,但因村民对李甲抱有同情态度,法院警车一入村,就立刻有村民为其通风报信,使其望风而逃。

在十多次扑空后,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思路,找到当地村干部和二人家族中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辈讲明情况,让他们成为调解此案的主要力量,希望他们利用乡情与自身威望,对李甲讲理释法,促其履行执行义务。

面对执行法官请求,村干部和家族长辈不负所望,多次找二人调解,村委会也针对此事,在村民中展开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活动。而“乡情调解”也很快发挥出作用,兄弟俩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李甲一次性付给李乙23500元,此案彻底了结。

8月14日,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弟兄俩当着执行法官的面交接执行款,再续兄弟情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堂兄弟 邻里乡情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堂兄弟对簿公堂 淅川法院一审终审化纠纷

    养羊不管理多次放任自由,糟蹋了堂兄的庄稼,堂兄一怒之下投放毒饵毒死了五只羊。近日,淅川县人民法院香花法庭对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作出了一审终审判决,被告承担30%的责任,原告自担70%的责任。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